「國民黨執政短徵2千5百多億」 蘇貞昌喊稅收超徵是成果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國防兵力結構調整」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中央拍板去年稅收超徵其中1400億全民共享,普發現金6000元。至於超徵一詞引起部分民眾質疑被多收錢,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稅收的超徵和短徵,代表的是當年度的國家經濟表現,像2009年國民黨執政就曾因經濟不佳,短徵了2千5百多億元,而這回政府稅收還能都超乎預期4千多億,「這是行政效率跟全民共同努力拚經濟的成果」。

針對稅收超徵如何使用,蘇貞昌說,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700億元,中央政府可以運用的有3,800億元,當中1000億撥補勞健保、補貼電價,另外1000億增加產業韌性,協助有迫切需要的產業,而400億則被用以因應疫情衝擊,最後1400億普發現金於全民。

有關普發,蘇貞昌指出,中低收弱勢的照顧因為不需要另外立法,可以立即推動,政府決定除了原有的補助外,加發低收入戶每人 750 元、中低收入戶每人 500 元,每個月入帳且持續一年,讓經濟弱勢得到及時的溫暖。

至於預留2千億,蘇貞昌表示,因今年全球經濟較讓人擔憂,政府為了讓勞、健保能夠永續,平抑電價和通膨,同時也要協助產業面對衝擊,將補貼全民和面對困難。

蔡英文日前召開國安會議,並於新年談話時表示,未具體討論發放現金或消費券,資源優先協助高風險產業等用途,餘裕才研議全民共享,引發批評,連黨內立委包括管碧玲、何欣純等人都出聲反對。

不過,蔡英文3日指出,稅收其中1,800億元的部分,經過這幾天的討論,除了要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外,將保留一定額度,用發現金的方式,來作為全民共享的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