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婉諭困惑:政府有錢到能大撒幣? 籲對症下藥才不會「債留子孫」

▲▼王婉諭參加AIT美國慶晚會。(圖/翻攝自Facebook/王婉諭)

▲針對超徵的稅收,王婉諭強調要「對症下藥才不會債留子孫」。(圖/翻攝自Facebook/王婉諭)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針對去年超徵4500億稅金,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將其中的1400億與全民共享,每人發放6000元,預計年後入帳。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就質疑,「我們的政府真的有錢到可以這樣大撒幣了嗎?」,表示自己先前已強調「對症下藥才不會債留子孫」,何況稅收要怎麼使用,民間絕對也不只有「發現金」一種聲音。

王婉諭表示,上周傳出要普發現金時,她就已經強調「對症下藥才不會債留子孫」,何況稅收要怎麼使用,民間絕對也不只有「發現金」一種聲音。她指出,6000元的大紅包,對許多民眾來說可能是錦上添花,然而,國家的許多政策,更迫切需要政府資源的雪中送炭。

王婉諭提到,因應少子化,政府去年編列了800多億元的預算,今年則是1088億元,而台灣的出生率卻持續探低,此外,台灣年輕人面臨高房價、低薪資的困境,政府每年編列300億的租金補貼預算,卻仍是僧多粥少,甚至總統蔡英文更說出要補貼房貸,將錢拿去補給房地產業者。她喊話,少子化造成的高齡、國安危機;高房價對年輕世代的壓榨剝奪,全台民眾對於行人路權的憂心;家長們對友善育兒環境的盼望,政府沒看見嗎?更別提精神衛生法三讀後,將在 2024 年正式上路,在這之前需要儘速把社區支持、轉銜的系統建置起來,人力與資源到位,才能讓新法發揮應有的效果。她質疑,這些準備,政府做好了嗎?

王婉諭認為,執政者不該放著重要、必要、且有深遠影響的政策不做,放著人民懇切的心聲不聽,只在發放現金時才大張旗鼓地宣揚政績。她批評,更令人不解的是,政府支出要受到立法院監督,都還沒有書面的影子,蘇貞昌就已經明確表示「希望開春可以發錢」,難道是把立法院當橡皮圖章嗎?且民進黨團的柯建銘總召還表示,針對「全民共享」方案,難得行政、立法、朝野政黨都有共識,「能快就不要慢」,她狠批,這是把各委員的意見、民間的異音都當耳邊風嗎?

「這不是真正的傾聽民意,只是選擇性地體恤民意」,王婉諭強調,要懇切地請執政黨、各委員深思,為了全台人民,帶領台灣朝向一個真正對弱勢者、行人、親子家庭都友善的國家,為台灣帶來長遠、深層的改變,才是值得我們追求的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