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蘇」前後宣布發現金 柯文哲點「四大危機」批:要聽誰的?

▲▼柯文哲出席秘書長交接暨兔年新春小物開箱 新任秘書長周台竹 謝立功。(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全民普發6000元現金,前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表示,從總統蔡英文與蘇貞昌前後宣布「發現金」就可以看出四大危機,包括「中央的決策彼此矛盾,到底要聽誰的?」;他更批評中央不該迴避監督,應該具體向人民報告選擇補貼的理由,以及補貼的效益評估,否則人民根本看不到政策方向。

柯文哲指出,預算編列前必須財務均衡,若想達到財務均衡,就要先知道自己有多少錢、可以花多少,才能量入為出;如果連賺多少、花多少沒概念,那將是國家級的災難。

柯文哲透露,蔡英文元旦才說「超徵稅收要用在刀口上」,事隔48小時後,蘇貞昌就宣布要將超收的1400億發給每人6000元,從中可見四大危機,包括:第一、中央的決策彼此矛盾,到底要聽誰的?第二、稅收已經七年超徵,而且每年超徵幾千億,預算完全不準確,政府失靈。

第三、中央政府總預算長期低編,多收的再迴避監督,特別預算一筆又一筆,毫無財政紀律。第四、超徵4500億稅款,總統說要各發800至1000億填補勞保、健保財務缺口,但不解決根本問題,只求今年混過,請問明年怎麼處理?

柯文哲認為,超徵的4500億稅金是從人民身上刮下來的,中央轉手就給了幾個大戶上千億補貼,剩下的再全民普發,好像輕鬆寫意。但中央不該迴避監督,應該具體向人民報告選擇補貼的理由,以及補貼的效益評估,否則一邊舉債一邊超徵發錢,人民根本看不到政策方向,只知道政府要發現金好棒棒,痛批「執政不務實、政策沒方向的政府有誰相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