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到習近平講話方式緩和」 蔡英文:2023課題兩岸恢復交流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為迎接2023年到來,總統蔡英文1日上午在總統府發表2023年新年談話。有媒體問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31)日發表的新年賀詞,並沒有提到「祖國統一」,未來會如何看待兩岸關係,對此,蔡英文表示,有注意到習近平用和緩的方式發表賀詞,而疫情之後2023年共同課題是兩岸恢復交流。

▲▼蔡英文發表2023元旦最新談話。(圖/記者呂晏慈攝)

▲蔡英文發表2023元旦最新談話。(圖/記者呂晏慈攝)

習近平昨日的新年賀詞針對涉台部分,指出「海峽兩岸一家親。衷心希望兩岸同胞相向而行、攜手並進,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相較2022年賀詞僅有「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共同心願」,引起外界討論。

對此,蔡英文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昨天的講話,注意到他用和緩方式表達。而她要提醒台灣周邊解放軍軍事活動無助兩岸關係,也無助和平穩定,疫情之後2023年共同課題是「兩岸恢復交流」,加上全球經濟動能減緩,彼此要各自應對各種情勢變化,我們有共同義務維持台海區域和平穩定,這些都是兩岸共同必須面對的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