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役恢復1年!阿扁憶兵役改制史 大讚蔡英文「這才是好總統」

▲總統蔡英文於府內召開「國防兵力結構調整」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於府內召開「國防兵力結構調整」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7日拍板義務役役期延長到1年。對此,前總統陳水扁回憶義務役期改制歷史,他表示,前總統馬英九無視對岸大敵當前,及美方的嚴重關切,硬推全募兵制,導致無可用之兵。如今蔡英文為了捍衛國家安全,經過2年評估恢復到2008年的1年役期,「既無關俄烏戰爭,也不再有選舉考量,這才是我們的好總統!」

蔡英文27日下午親自主持「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拍板義務役役期延長到1年,月薪納入保險、伙食津貼等一口氣調漲到2萬6307元。蔡英文說,2024年恢復1年的義務役,適用對象是2005年後出生的役男,這是無比困難的決定,但身為總統,捍衛國家安全確保國家利益,讓台灣永續生存,是她無可迴避責任。

陳水扁表示,前總統李登輝在總統大選前,將義務役役期從2000年1月1日起縮短為1年10個月,自己2000年520就任總統後,8月1日起首度實施替代役。並逐年調整徵兵募兵比例,從6:4變成4:6,才有可能再進一步縮短役期。

陳水扁回憶,自2004年1月1日起,每年縮短役期2個月,直到2008年縮短為1年。這已經是役期的極限了,沒想到前總統馬英九上台硬推全募兵制,無視對岸大敵當前,及美方的嚴重關切,特別是軍方專業意見。

陳水扁指出,馬英九勉強推動4個月役期,礙於軍事訓練不足,導致無可用之兵。如今蔡英文為了捍衛國家安全,經過2年評估恢復到2008年的1年役期,「既無關俄烏戰爭,也不再有選舉考量,這才是我們的好總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