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派系立委齊喊還稅於民 邱臣遠籲「每人至少發1萬」縮貧富差距

▲▼民眾黨立法院總召邱臣遠記者會 回應三立「鄭知道了」節目爆料。(圖/記者屠惠剛攝)

▲邱臣遠呼籲,政府還稅於民,應至少發給每位國民1萬元,以縮小貧富差距。(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跨派系民進黨立委近日紛紛提出還稅於民主張,民進黨英系立委26日也在臉書串連文字,建請行政院全面規劃,在財政負擔許可狀態之下,全民發放現金1萬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下午也不謀而合的於臉書呼籲,政府還稅於民,應至少發給每位國民1萬元,以縮小貧富差距。

邱臣遠表示,政府去年稅收超徵3,252億元,今年稅收超徵更上看4,500億元。他提到,回顧2019年我國稅收超徵830億元時,總統蔡英文曾說「要把國家經濟成果分配給需要的人」,但是去年度超徵,立法院要求還稅於民,政府卻無動於衷。如今已三度超收,依然看不到政府主動規劃還稅於民,合理分配經濟果實。

邱臣遠提到,近年來由於全球供應鏈重組,在半導體產業的帶動下,我國稅收屢創新高,但另一方面人民的感受卻離得很遠,因為疫情帶來的重創都打擊在內需型產業及服務業等,他認為,人民日子過得很辛苦,完全無法感受政府宣傳的經濟果實大好,這也是這次九合一大選人民用選票教訓執政黨的主因,因此不分藍綠都主張要還稅於民,而不是再發10倍券,再浪費幾十億元的印刷與行政作業費。

邱臣遠指出,中央政府稅收大好,但支出也屢創新高。他表示,不只年度預算從去年2.2兆元暴增到2.7兆元,同時正在執行的特別預算舉債也爆棚,包括防疫振興紓困特別預算、前瞻特別預算前四期、新式戰機特別預算及提升海空軍戰力特別預算,全部都是舉債而來,這些舉債數合計超過2.1兆,另外根據財政部預估,明年底國債鐘可能飆到6兆6千多億元,他分析,因此政府稅收超徵,自應該優先用於還款,降低每位國民平均背負的國債。

針對超徵稅額,邱臣遠呼籲,除了優先還債,還有很大空間可以還稅於民,他提出「政府應至少發給每位國民1萬元,以縮小貧富差距」,另一面政府也應該檢討稅制,提高相關稅額免稅額度,以減少弱勢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