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蔡英文說過! 何欣純也槓中央:經濟成果要全民共享

(重傳Logo)▲▼金融,投資,鈔票,1000元,消費,台幣,年終,年終獎金,獎金,新台幣,錢,財富。(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陸續出面喊話,政府應「還財於民」。(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表示,政府今年稅收已超徵4500億元,卻沒有還稅於民,引來各界關注。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指出,自己在黨內敗選檢討上就有跟總統蔡英文說過,就提到民生經濟為九合一大敗原因之一,經濟成果應全民共享,「我之前就一直說要讓人有感,從紓困說到振興說到現在」。

謝金河23日表示,這些年台灣經濟數據非常好,但多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創造出的美好,社會底層卻是苦的,尤其在疫情期間政府的紓困措施不給力,最終結果是中央施政數據表現好,民眾卻無感,如今政府有了龐大稅入,若政府真的愛人民,應效仿川普和拜登,「直接把支票寄到每個人手上」,否則「對人民斤斤計較的政府,恐丟掉政權!」

何欣純說,經濟成果,全民共享,重點是後面那一句,之前就一直說要讓人有感,從紓困說到振興說到現在,「再說一次,全民共享,才是重點!」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呼籲,民生問題相當重要,超收的稅金,「應要直接『還財於民』,才會讓人民真正有感」,超收的4500億稅金算一算,每人至少可以分到將近2萬元,政府應將超徵的稅金還給人民,「這是他們應得的錢」。

不過,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曾表示,所謂超徵的稅收只是總體財政收支的一部分,實徵數超過預算數只是總預算,但還必須算上特別預算,總預算加特別預算,這幾年財政數字雖然穩健,但還是赤字,若真的還稅於民,「到時候大家都批債台高築,會比較好嗎?」

阮清華說,超徵的錢可用來減少國家舉債、增加還債,降低人均負擔金額,過去4年已實質還債5,427億元,而且還以「補貼移轉性支出」協助弱勢者得到幫助,其實這幾年發五倍券、三倍券就類似還稅於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