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宗物資降稅穩定物價 CPI年增率比歐美日韓都緩和

▲▼宜蘭2天8確診,而各賣場尚未湧現搶購衛生紙、口罩等物資人潮。(圖/記者陳以昇攝,下同)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稱2022年的代表字為「漲」,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16個月漲幅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凸顯內政和民生漸進式惡化。對此,政院官員表示,政府調降大宗原物料的進口稅、壓制油電天然氣漲價,盡全力穩定物價,相比歐美日韓等國CPI指數達2到3倍,台灣僅從1.96%成長為2.97%,已相當和緩。

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幹事長張其祿12日偕黨籍北市議員當選人林珍羽舉行「萬物齊漲人民苦,政府對策在哪裡」記者會,直指國內通膨難抑,通膨不僅吃掉薪水漲幅,還降低民眾可支配所得。

行政院官員指出,根據主計處的統計,今年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台灣政府在調降大宗原物料的進口稅、壓制油電天然氣漲價下,盡全力穩定物價。與2021年相比,不論美國、歐元區、韓國、新加坡,甚至日本、中國,CPI的年增率都成長到原來的2倍至3倍,台灣則是僅從1.96%成長為2.97%,成長比起主要國家都緩得多。

政院自去年12月起實施關鍵原物料關稅減徵措施,進口黃豆、小麥、玉米免徵營業稅;汽、柴油與水泥減徵貨物稅;牛肉、奶粉、奶油及小麥等22品項的關稅稅率調降。由於國際仍有通膨力道,因此院長蘇貞昌8日在院會指示,相關措施從今年12月底,再度延長到明年3月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