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澄清「砸重金去蔣化」 視個案情況酌予補助

▲▼轉型正義,蔣經國,小蔣,銅像,去蔣化,魏立之工作室。(圖/記者李毓康攝)

▲內政部澄清「砸重金去蔣化,拆一座補助10萬」,表示會視個案酌情補助以10萬元為限。(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針對媒體報導「砸重金去蔣化,拆一座補助10萬」,內政部於今(12)日晚間澄清,威權象徵之處置並不只有拆除,還可透過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此外,辦理反思威權象徵與在地集體記憶、反省威權統治與政治崇仰文化為主題之相關活動,也會酌予補助,報載所稱「砸重金」、「去蔣化」是過度簡化解讀。

內政部表示,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5條規定,凡出現在公共建築或場所的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的威權象徵,本來就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而內政部承接促進轉型正義威權象徵的處置事項,當涉及各機關(構)之職掌或業務時,各級政府機關(構)應配合辦理,由於各地轄管單位多有提出處置威權象徵的經費需求,部分轄管單位擔心編列預算,延宕處置進度,因此,為協助解決各威權象徵轄管單位的處置經費問題,內政部已於今年11月28日訂定發布「內政部推動威權象徵處置補助作業要點」,其補助項目及範圍,除補助辦理處置作業外,也補助各單位辦理破除威權崇仰文化的社會溝通活動,鼓勵社會反省威權統治,深化民主憲政秩序。

內政部也指出,目前已爭取編列威權象徵相關補助經費,考量各地威權象徵之樣態及處置難易不一,將視個案酌情補助以10萬元為限,因此,有報導指「處置每座銅像均一律補助10萬元」,並不正確。

對於「去蔣化」的補助,民進黨與國民黨也有不同看法。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指出,透過實報實銷避免浮報,同時減少機關的成本,對於避免威權復辟一定有幫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表示,這麼做無助轉型正義還浪費公帑,建議內政部可以參考台北市建國中學的作法,建中學生經投票後,是建議把銅像留下來,但可以做其他利用,例如做裝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