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專家:大陸選擇冬天放寬防疫 恐出現疫情「海嘯式爆發」

▲▼新冠病毒,新冠疫情,大陸疫情,北京疫情。(圖/視覺中國)

▲大陸過去採取嚴格封控來阻止疫情傳播。(圖/視覺中國)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7日發布「新十條」大幅放寬隔離。對此,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表示憂慮,認為沒有做好相關配套設施,一下子大幅放寬防控,社區很大機會出現「海嘯式爆發」,故要很小心。

金冬雁今早在港台節目中指出,解封前沒有準備得很好,而且是在冬天時放寬,可能會出現海嘯式爆發,像今年香港第五波疫情時的情況,然而未必能像香港一樣在2個月內結束,例如台灣爆發Omicron疫情後一直未曾回落。

▲▼ 香港疫情,新冠疫情,新冠病毒。(圖/路透)

▲香港第五波疫情中,老人因疫苗接種率低導致死亡率提高。(圖/路透)

金冬雁強調,中國大陸現在最重要的目標是「保醫院、保長者」;若不用做核酸(PCR)檢測便能進入醫院,將容易發生院內感染,屆時將保不住門診。

金冬雁表示,香港仍嚴格應對疫情管控,建議港府可研究放寬公立醫院的防疫措施,例如確診患者可在普通科病房治療,以釋出更多醫療資源。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亦指出,疫情期間為各國政府提供模型的顧問業者Wigram Capital Advisor認為,大陸的防疫政策若繼續轉向,取消嚴格封控管理,在冬季月份恐怕會有100萬人因染疫而死。

大陸方面,連日來多名專家相繼發聲,減弱民眾對Omicron的恐慌。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8日向《人民日報》指出,雖然無症狀感染者有傳染性,但無症狀感染者不是病人,「大家無需恐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