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禁輸陸影響60億產值!陳吉仲:協助補件並啟動國內外產銷措施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將協助程序補件並同步啟動產銷因應措施。(圖/記者許敏溶攝)

▲針對中國再禁止台灣水產品進口,陳吉仲表示,將協助業者補件,並啟動國內外產銷。(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昨(8日)無預警再禁止台灣水產品進口,受影響產值約60億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下午親自說明相關因應措施,陳吉仲表示,將持續透過食藥署與中國海關總署洽詢註冊程序補件,也會同步啟動因應措施,針對遠洋及養殖漁業啟動擴展其他國家市場、轉赴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加工、進行凍儲及多元加工,並加強國內行銷,保障我國遠洋及養殖漁業權益。

繼今年8月中國宣布暫停我國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魚輸入,中國昨天再禁止台灣水產品進口,陳吉仲上午就提到,影響最大魚種為魷魚、午仔魚、鰹魚、秋刀魚,若水產無法順利輸中,受影響產值約60億元,並提及未來因應措施部分,午仔魚將以內銷為主,魷魚、秋刀魚則以外銷為主,透過新市場開拓,或者加工等方式,一次執行到位,重點是降低單一市場依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下午3時30分,陳吉仲則親自召開「針對水產品輸中註冊暫停及因應措施說明」記者會,說明相關因應措施,陳吉仲提到,昨天我方水產品業者收到中方通知,相關水產品無法輸出至中國,經統計我方水產品有意願輸中受影響企業約178家,將持續與各會員國共同訴求中國取消貿易障礙措施,另透過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平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持續向中國海關總署查證及了解原因,讓水產品能順利輸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將協助程序補件並同步啟動產銷因應措施。(圖/記者許敏溶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協助業者進行補件程序,並同步啟動產銷因應措施。(圖/記者許敏溶攝)

陳吉仲分析,2020年時,台灣水產品輸中產值約40多億,2021年有83億,去年輸中水產品產值,扣掉2022年6月中國大陸禁止石斑魚、白帶魚輸中的18億產值,推估這波大陸禁令影響的水產品產值約60多億,而主要的產品以遠洋捕撈魷魚為最大宗30多億,再來養殖的午仔魚、鰹魚、秋刀魚。

為保障漁民權益,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已著研擬相關因應措施,包括協助開拓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市場、轉赴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加工、進行凍儲及多元加工、以及加強國內行銷,同時即刻前往產地與漁民座談聽取意見及需協助事項,維護漁民生計不受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