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電話簡訊頻傳! 林奕華怒批「警政署、金管會沒作為」:可惡至極

▲▼蘇貞昌 薛瑞元 林奕華 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奕華。(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詐騙電話、簡訊層出不窮,根據警政署提供資料都顯示詐騙金額、案件比例年年增加,今年推估詐騙金額將高達65億。立委林奕華指出,她收到多位長者子女陳情因詐騙集團透過網銀詐騙,父母慘遭快速轉出大筆金額,其中一件案件被詐騙金額累計高達2800萬元,連房子都被法拍。警政署和金管會到底有沒有更積極作為?人民的痛政府到底有沒有同理心呢?

林奕華提到,連立法委員辦公室都常接到電話費未繳、健保費未繳等的詐諞電話,警政署雖然有165反詐騙網頁和專線,但無法嚇阻犯罪,難道沒能有更積極作為?

林奕華怒批,在財政委員會專案報告中,財政部好像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報告中強調在109年、110年分別攔阻了詐騙多少件和多少金額,但在109年、110年共有8萬多件詐騙案,而財政部只攔阻了1500件;109年、110年人民被詐騙金額總共加起來高達98億多元,但才攔下7億多元,連10%都不到。

「警政署網站的165平台,檢舉平台複雜!有沒有更簡易的檢舉方式?」林奕華表示,警政署說檢舉有用,可是被詐騙報案都沒什麼用了,民眾被騙錢的,報案了錢拿回來的微乎其微,說檢舉有用是要騙誰呢?

針對垃圾訊息仍層出不窮,林奕華要求數位發展部和警政署要能反查發話地點,要不然每天大家都收一堆垃圾簡訊,詐騙簡訊依舊猖獗,我們卻只能坐以待斃?只按垃圾簡訊檢舉只能斷話,實在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

林奕華也說,她收到多位長者子女陳情因詐騙集團透過網銀詐騙,父母慘遭快速轉出大筆金額,其中一件案件被詐騙金額累計高達2800萬元,連房子都被法拍,長輩一輩子的積蓄和安身之處化為烏有,真是可惡至極。

為讓大筆資金可晚一點被透過網銀提領、以增加追回的機會,林要求,一定年紀以上長者,於尊重當事人意願前提下,讓一定金額以上的網路銀行轉帳或是實體匯款,可同步知會子女,並有類似延遲撥款機制,增加詐騙集團即時提款的困難度,金管會主委允諾研議相關規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