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男孩近視1000度「眼前黑影飄」就醫 醫嘆「視網膜剝離」已半年

▲視力檢查。(圖/CFP)

▲視力檢查。(圖/CFP,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福州一名14歲男孩近視約1000度,近半年覺得自己視力持續下降,近日更發現眼前有「黑影在飄」,一小團黑影隨著視線移動,嚴重影響生活。在家人陪同下,男孩和母親前往醫院就診,醫生檢查完後發現,男孩右眼底視網膜剝離,推測已有半年時間,緊急手術治療後,雖將視網膜壓回,但剝離時間過長,仍造成右眼底不可逆的損傷。

▲視力檢查。(圖/CFP)

《福建衛生報》報導,福建東南眼科眼底病眼外傷一科主任、急診科主任陳瑋醫師通過詳細問診和男孩小蘇(化名,下同)的檢查報告,確定小蘇的屬於陳舊性視網膜脫離,時間可能持續了半年以上,「除了視乳頭處,其他區域的視網膜都已經脫離。」

一般而言,近視超1000度的這類人群眼球比正常人的眼球更大,如同一顆不斷吹大的氣球,眼球壁受到拉伸,變得又薄又脆弱,發生視網膜剝離的機率也更高。部分視網膜剝離患者會先出現細小的裂孔,而後才變成大範圍的玻璃,這時眼前會出現明顯的黑影遮擋,較容易發現。

不過,小蘇的情況比較特殊,視網膜是從邊緣處開始剝離,眼內的液體順著邊緣的裂縫滲進去,逐漸把視網膜頂起來,因此,症狀開始時,影響的部分是周圍的視野,再加上小蘇的視力本就不佳,這才導致疏忽誤判而延誤就醫。

陳醫師表示,近兩年接診因高度近視引起視網膜剝離的青少年,做手術的便有十名左右,年齡最小的才小學三、四年級,「這些小患者,有的透過定期眼部檢查,及時發現病情,經過手術後視力基本沒有損傷,有的則誤以為是近視引起的視力下降,延誤了治療,像小蘇一樣造成終身的視力損傷。」

醫師提醒,隨著兒童青少年近視高發、低齡化,尤其是重度近視比例越來越高,不少眼底疾病也變得越來越常見,「這些眼底疾病不僅對視力影響明顯,治療難度大,不及時治療可能造成終身的視力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