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聖光骨灰回台灣了! 曾媽媽落淚:永遠以有這樣兒子為榮

▲▼曾聖光骨灰返抵國門。(圖/外交部直播)

▲曾聖光骨灰返抵國門。(圖/外交部直播)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25歲的曾聖光加入烏克蘭志願軍,但在11月初於烏東盧甘斯克州(Luhansk)與俄軍交戰時受傷,最終不幸殉職。曾聖光的家屬30日在外交部的協助下,將曾聖光接回台灣;曾媽媽於媒體面前流下眼淚說,心中有非常多不捨,但永遠以有曾聖光這樣的兒子為榮,「他看到百姓、婦女跟小孩被戰爭波及,他沒有辦法忍受,他做不到束手旁觀,這就是他的執著」。

來自花蓮吉安鄉的25歲阿美族戰士曾聖光在6月時前往烏克蘭,加入烏克蘭的志願軍,不過在11月初時傳出噩耗,他於烏東盧甘斯克州(Luhansk)與俄軍交戰時受傷,最終因失血過多不幸殉職。

對此,外交部也立即聯繫曾聖光的家屬,並協助家屬前往烏克蘭處理後續的治喪事宜;曾聖光的家屬也在30日帶著曾聖光返抵國門。曾媽媽於機場受訪時表示,感謝外交部在11月接到消息之後,第一時間主動跟他們聯繫,在他們慌亂無助的時候,用最短時間協助他們,安排出入境的所有行程,在波蘭等待的時間,也囑咐在波蘭辦事處的同仁,全力照應,隨時照顧,甚至到烏克蘭入境所有相關手續遇到非常多困難,都幫忙一一排除。

曾媽媽表示,外交部還陪同他們進入烏克蘭,讓他們順利見到曾聖光最後一面,並且即時趕上烏克蘭教堂及軍方安排的儀式。她說,失去曾聖光讓她很悲傷,但是這次去烏克蘭,接曾聖光回來,見到一起作戰的同袍跟長官,他們跟她描述曾聖光在戰場上的勇敢和無私,讓他們非常感動。

曾媽媽說,直到曾聖光在人生最後時刻,是跟著一群最勇敢的戰士一起作戰,他們彼此相互扶持生死與共,「想到這些,雖然我心疼不已,卻也因為聖光這樣的精神讓我得到很多安慰」。

曾媽媽表示,在這裡感謝這段期間,幫他們排除層層困難的外交部,國內外的團隊,感謝他們以及很多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幫忙跟捐款,因為有這些幫助,曾聖光的骨灰才可以順利帶回來台灣,「雖然心中有非常多不捨,但我永遠以有聖光這樣兒子為榮」。

對於曾聖光當初是用什麼心情參與志願役?曾媽媽表示,曾聖光在媒體上看到百姓、婦女,還有小孩被這場戰爭波及,他沒有辦法忍受,他做不到束手旁觀,這就是他的執著,「他讓我感覺有一種人,寧願為了信念而犧牲,也不願意活在不公不義的世界,所以他選擇過去烏克蘭,聖光就是這樣的孩子」。

▼曾媽媽帶著曾聖光骨灰返抵國門。(圖/外交部直播)

▲▼曾聖光骨灰返抵國門。(圖/外交部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