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2024下架民進黨? 非綠陣營能否合作共推人選是關鍵

▲▼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成功,大勝對手超過40萬票。投票結果大致底定後,侯友宜來到開票現場發表勝選感言。(圖/記者湯興漢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成功,大勝對手超過45萬票。(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民黨在這次2022九合一大選獲得漂亮成績單,不僅搶下13縣市,還收復台北、桃園與基隆,甚至連綠營票倉的台南、高雄、屏東,藍營這次都有不錯表現。面對接下來的2024總統大選,國民黨會不會與非綠陣營結盟合作,共同下架民進黨,是值得觀察的指標 。

大贏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45萬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是否會投入2024年總統選戰,會是接下來侯友宜不斷被問到的問 題,不過黨主席朱立倫主導下的國民黨中央,是否有「卡侯」企圖?朱立倫會不會親自出馬選總統,完成他政治生涯的最後一戰?外界都在看朱立倫的動向。

而人氣超高的侯友宜若想問鼎2024,等於連任新北市長不久就要再度披上戰袍,「落跑」魔咒是否會成為障礙?此外,戰鬥藍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都可能爭取出線,也為國民黨選後團結增添變數。

所以藍營人士認為,雖然在新北大贏45萬多票的侯友宜,黨內外聲望都很高,但是否就能成為總統人選,關鍵還是在黨內是否有一套公平的初選機制。而朱立倫一再強調,2024是無私無有,是否暗示他會成全黨內最強的候選人侯友宜呢?這些變數都與侯友宜未來總統路息息相關

再者年底即將卸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選總統的意圖強烈,國民黨會不會與柯合作?過去曾有「侯柯配」、「柯侯配」的傳言,而這樣的搭檔,也許能替藍營吸引到基本盤以外的選民。

「國民黨常常贏了選戰,就得意忘形」,藍營人士直指藍營內部現在將面臨到的「團結的問題」。該人士認為,若2024年下架民進黨是最大目標,與民眾黨或是其他聲量高的人士合作也是必然的,但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國民黨究竟能否促成非綠政黨結盟,共推正副總統候選人,似乎才是勝選關鍵。

除了人選安排上,藍營人士也認為,國際情勢詭譎多變,美中角力不斷,面對總統大選,兩岸、國防與外交議題,將是朝野交鋒重點,國民黨想重返執政,兩岸政策必然是決戰戰場,所有想選的人都不能忽視,所以國民黨要提出怎樣的兩岸論述,還有國防政策,黨內一定要有一套大戰略,才能得到民眾信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