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內3大臣下台!岸田內閣醜聞連環爆 自民黨傳覓下任首相人選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繼統一教會、安倍國葬等問題後,如今又面臨內閣連環下台的危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總務大臣寺田稔遭周刊爆料涉嫌偽造文書、收取不當的政治獻金,議題持續發酵。首相岸田文雄19日雖未明言撤換寺田稔,但日媒報導,他已經開始考慮撤換寺田稔並思考接任人選,預計20日會正式宣布,而這也是為了避免對21日啟動的2022年度第二次補充預算案審議造成影響。寺田下台後,將成為岸田內閣1個月內第3名請辭的大臣,而岸田也被認為應該負起「任用責任」。

根據《共同社》報導,岸田文雄為了出席東協峰會、G20峰會以及APEC會議,12日凌晨起程,展開一系列的出訪行程。然而在他努力「拚外交」的同時,內閣大臣卻不斷爆出醜聞扯後腿。而他19日在泰國當地召開記者會時,被問到將如何應對2022年度第二次補充預算案審議,他則表示,將優先解決政策課題。

儘管他在記者會中並未明言是否撤換爆出「政治獻金風波」的總務大臣寺田稔,並在記者會結束後隨即啟程返國,但是消息人士透露,由於自民黨內部與在野黨都強烈要求寺田下台,岸田已經打算撤換寺田稔,預計20日會對外宣布。

事實上,前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10月底因與統一教會有密切關係請辭,隨後法務大臣葉梨康弘也因失言風波下台,當時岸田為了處理葉梨康弘的爛攤子,還因此延誤到出訪行程,原本11日要出發前往印尼雅加達,最終在12日凌晨才啟程,更因此取消與多國元首的領袖會談。

消息人士指出,自民黨內部認為寺田稔會對即將於21日展開的2022年度第二次補充預算案審議造成影響,因此要求岸田應該儘早「處理」。

從山際大志郎到葉梨康弘,如今連寺田稔也幾乎確定要被撤換,岸田第2次內閣在短短1個月內就將有3名大臣下台,也被批應負起任用責任。面對上任後爆出一連串爭議、支持率持續下跌的岸田,而自民黨內部更傳出開始尋覓下一任首相的接班人選。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