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封關民調怎麼看? 媒體人分析關鍵:得利的是蔣萬安

▲▼蔣萬安「台北找(早)安」街口拜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各家民調搶在封關前夕出爐,首都台北市的部分,根據14日公布的資料,都是民進黨的陳時中第一、國民黨的蔣萬安第二、無黨籍的黃珊珊第三,讓黃珊珊痛批不可信。媒體人經營的粉絲專頁「逆風的烏鴉」分析,會有這樣的民調結果,看起來像是進攻,但這其實是防守,最後得利的可能是蔣萬安。

針對自己民調落後,黃珊珊說,這只證明一件事,無論是政黨或藍綠,都只想操作棄保,不惜操弄民調、用假民調方式讓大家猶豫與懷疑,「封關民調顯然就是3個字『太離譜』,極其可笑。」並強調她也有做民調,手機部分是她第一名,但加市話加權後可能變第二名,「但絕對不可能是第三名,各位,第三名一直都是陳時中,這部分我非常確定,請大家不用太猶豫。」

逆風的烏鴉則指出,其他媒體機構做出陳時中第一的民調,當然是想要反守為攻,讓自己在民調封關前站在選情的制高點,也是說就是為了發動反擊做準備。但直觀的看,不代表意義就是這樣。事實上,這是個防守而不是進攻的民調。

逆風的烏鴉表示,最近其他民調大概都呈現蔣萬安領先、陳時中第二、黃珊珊第三的趨勢。不過到底陳時中是不是穩坐第二,各方都有懷疑。而如果陳時中的支持者認為陳時中沒有當選機會,是有可能改投給黃珊珊的。所以這樣的民調,就是做給支持者看,讓他們不要改變投票意向的,「但是我必須說,把民調做成這樣,是有可能適得其反的。」

逆風的烏鴉認為,「陳時中領先」的民調,更可能喚起的是「不想讓陳時中當選」,也就是「討厭陳時中」選民的大團結,而把票集中在「可能打敗陳時中」的人身上:別忘了,歷次民調,陳時中的仇恨值都超過5成,是三個候選人當中最高的一個。於是,就可能把本來三分天下的局,弄成了部分棄保發酵,而得利的可能是蔣萬安。

逆風的烏鴉也以2020年的總統大選為例,因為那一年的選戰,大概就是「討厭民進黨」和「討厭韓國瑜」的比拚。當時的選前之夜,韓國瑜的場子爆棚,這直接促成了大量討厭韓國瑜的選票灌給民進黨蔡英文,於是有了817萬票的奇蹟。那個817萬票,代表的其實不是支持蔡英文的選民,而是恐懼、不願看到韓國瑜當選的選民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