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抬頭看血月! 罕見「月掩天王星」錯過再等2322年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今日(8日)晚間將出現「月全食+月掩天王星」的天文奇景,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台灣民眾有機會全程目睹月全食,在全食階段期間,也就是俗稱的「血月」,紅色月亮會高掛在夜空中長達1小時26分鐘,同時出現的還有千年罕見的「月掩天王星」,若錯過這次機會,還要再等2322年才有機會再看到。

▲千年罕見「月全食掩天王星」明晚登場。(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千年罕見的「月掩天王星」今晚登場。(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下同。)

根據天文館預報,今日傍晚5時02分在月球升起的數分鐘之後,民眾可選擇東方視野無遮蔽處觀賞,月球於傍晚5時08分開始進入地球本影,由「初虧」拉開月食序幕,接著缺角逐漸擴大,至傍晚6時16分「食既」,月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全食階段開始,整個月面將轉為暗紅色;傍晚6時59分「食甚」,月球最接近本影中心,月面此時最暗也最紅,直到晚間7時42分「生光」,月球開始離開本影,邊緣透出光芒,全食階段結束,月亮也開始逐漸由虧轉盈,預計在晚間8時49分「復圓」,恢復滿月形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千年罕見「月全食掩天王星」明晚登場。(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月全食預報時間。

天文館表示,這次除了月全食,還有千年罕見的「月掩天王星」同時現身,只有台灣與韓國等地可見,雖然台灣在3年後的2025年即可再見月全食,不過,下次要看到月全食加上月掩天王星,則得等到4344年,也就是說,錯過這次機會,要經過2322年之後才有機會再看到。

天文館補充道,「月掩天王星」意指月球運行到地球和行星中間,三者恰好在同一條視線上,月亮遮住某顆行星的天文現象,正巧這次掩星發生時,月亮剛好處於食甚的最暗階段,而天王星又在次日達到最亮的「衝」,一暗一明間,為這個罕見的天文奇景創造極良好的觀察條件。

台北市立天文館將在今日傍晚5時30分至晚間9時,開放位於頂樓第二觀測室的專業望遠鏡,讓民眾能親眼目睹這次的天文奇景,現場也將提供月食相關資料,遇雨則取消。另外,YouTube「台北天文館」頻道也有同步線上直播,天文虛擬主播將首次亮相,擔綱月全食線上直播解說。

▼天文虛擬主播今晚首次亮相,為民眾線上直播解說月全食。

▲千載難逢,「月全食掩天王星」將於周二晚間登場。(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