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歲女孩按摩後腦中風「四肢抽搐2小時」 醫生勸:這地方千萬別亂按

▲22歲纖瘦女孩突發腦中風,緊急送醫救回一命。(圖/翻攝寧波晚報)

▲22歲纖瘦女孩突發腦中風,緊急送醫救回一命。(圖/翻攝寧波晚報)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浙江寧波一名22歲女孩近日突然發生腦梗(腦中風,下同)現象,當她被推進醫院急救時,醫生發現,患者急性大面積腦梗塞,伴隨言語不清,左半邊手腳沒有力氣,急救前四肢抽搐近2小時。經醫師詢問,得知女孩發病前兩天有做過頸部按摩,推測突發性腦中風現象和按摩有關。

▲頸椎,腦梗,按摩。(圖/CFP)

▲女孩急性腦中風發生後,四肢抽搐2小時。(示意圖/CFP)

《寧波晚報》報導,患者從出現症狀到就診大概2個多小時。頸部血管CT的檢查結果令人大吃一驚,血管CT顯示患者右側椎動脈重度狹窄,左側椎動脈閉塞。難以想像,22歲姑娘的血管竟會和70歲老人差不多。好在經過一周的後續內科治療後,患者得以康復出院。

22歲的年輕女子,身材也不肥胖,突然發生大面積腦梗塞的情況,引起外界關注。對此,醫生評斷或與女孩發病前做過頸部按摩有關。

廣東中醫院腦內科主任醫師郭建文表示,頸總動脈的平均直徑為1公分,椎動脈平均管徑3至5公釐,其血管管壁分為內膜、中膜和外膜三層,「當受到外力作用或有病變時內膜會分開,在內膜和中膜之間形成一個假腔,由於假腔內血液輸送的速度較慢,很容易形成血栓,進而導致中風、偏癱。」

上海第四人民醫院神經內科朱鑫璞醫師提醒,盡量少做頸部推拿及按摩,「不得不做推拿和美容,不妨用一個軟枕墊在後頸部,降低後仰角度,降低腦動脈受壓迫的可能,減少血管受傷的幾率。」

此外,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人群、頸椎病患者和骨質疏鬆、口服避孕藥、偏頭痛、肌纖維發育不良等有頸椎脫位、腦血管病危險因素的患者,要避免盲目按摩,以杜絕突發性腦中風的現象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