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死亡數女>男!胸腔醫:與女性「呼吸方式」有關

▲▼ 南韓首爾梨泰院29日晚間萬聖節活動爆發推擠。(圖/路透)

▲梨泰院慘案至少造成151人死亡,且以年輕女性居多。(圖/路透)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南韓首爾梨泰院踩踏事件至少造成151人死亡,其中54男97女,女性死者幾乎是男性的兩倍。醫師說明,會造成此情況,與女性較常依賴「胸式呼吸」有關。

梨泰院爆發重大推擠慘案,死亡人數持續攀升。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分析,主要是大量人擠在一起,被擠的人因擁擠壓迫而無法正常呼吸,「短時間還不會有問題,時間一久就缺氧昏迷倒下。」身體在被用力壓擠的狀況下,也會造成身體血流不順,使循環障礙加速昏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性死亡人數高於男性,則與呼吸運作方式有關。蘇一峰指出,肺部無法主動膨脹呼吸,靠的是空間變大、被動去呼吸,平常吸氣時,肋骨相關肌肉會收縮,使肋骨往前、往上提高,是所謂的「胸式呼吸」;但人體橫膈膜也會往下壓,此時腹部會頂出來,也就是的「腹式呼吸。」

蘇一峰提到,過去研究顯示,女性依賴胸式呼吸比較多,練武與運動員則努力鍛鍊腹式呼吸。「人被壓迫的時候,胸式呼吸幾乎無法運行,只能依靠腹式呼吸,當然,若壓迫的很嚴重,連腹式呼吸也無法進行。」之後便會處於缺氧狀態、窒息而亡。

此外,有韓國媒體報導消防隊長記者會報告「手抖止不住」是因為害怕,蘇一峰認為,更可能是因一直拉人、救人及CPR,肌肉過勞導致手抖,「很多醫護CPR時都有這樣的經驗。」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防疫看這!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蘭蔻超熱銷小黑瓶「100ml只要2799元」 數量有限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