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牙醫糾「波波牙醫一條龍」 王鴻薇批:賴惠員為女兒以私害公

▲王鴻薇25日與林元敏召開「護女護高端!曝賴惠員波媽濫權!」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王鴻薇25日與林元敏召開「護女護高端!曝賴惠員波媽濫權!」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年5月三讀通過《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當中挾帶7項附帶決議,凡台生在今年底前取得波蘭、西班牙、捷克等國牙醫科系的入學許可,返台就不用再接受學歷甄試,被視為替「波波牙醫」大開後門。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25日)質疑是民進黨立委賴惠員圖利自己在波蘭讀牙醫的女兒,並譴責民進黨放任自家立委胡亂提案。

王鴻薇25日下午與本土小牙醫聯盟代表、陽交大牙醫系教授林元敏召開「護女護高端!曝賴惠員波媽濫權!」記者會。王鴻薇指出,波波牙醫爭議源自《醫師法》七項附帶決議,賴惠員提案其中2項、連署另2項,而問題的癥結點是,賴的女兒在波蘭就讀牙醫系,未來可能是波波牙醫,但賴卻用立委職權要求衛福部大開大門;王質疑賴,有沒有以私害公?有沒有濫權?是不是圖利自己家人?

王鴻薇又提及,民進黨立委昨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針對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賴惠員提案要求委員會要重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就是要保護高端跟陳時中。

王鴻薇強調,今天記者會就是要質疑賴惠員及民進黨,放任立委一再為自家人利益、選舉利益,在立法院胡亂提案。

林元敏則指出,《醫師法》是早期台灣醫療不發達時,希望延攬國外優秀人才回台,可能是主治醫師或主任,但現在延攬的醫師根本不是醫師,只是國外醫學系或牙醫系的畢業生,根本沒取得國外的醫師資格。

林元敏以波蘭羅茲醫科大學為例,指出該校廣告寫明是用即時通訊軟體Skype面試,無須筆試,畢業後可以直接返台或到美、加等國執業。林說,台灣的醫療制度、醫師訓練體系,被代辦業者操控,很荒謬,波蘭只有不到1%的人取得當地醫師資格。

林元敏表示,111年回台的牙醫師中,波蘭、西班牙各佔39%,而西班牙近幾年佔比越來越高,因為他們只要一畢業,就可以取得醫師資格,不用經過當地國考。

另外,林元敏也控「波波牙醫一條龍」,從留學代辦、幫語言不通的學生填表格,當這些學生回台灣後,其父母遊說立法院開後門,甚至有家長把地區醫院牙科部包下來,提供他們小孩實習的場所。但林元敏強調,他所稱的波波醫師,是指來自入學門檻很鬆散的學校的畢業生。

林元敏說,本土小牙醫聯盟提出兩項訴求:第一、維持國外學歷實習名額50人。第二、6年內國外學歷實習名額回歸30人。

波波牙醫為網路上對到波蘭、西班牙及捷克等地留學的台籍醫學生暱稱,因這些人未實習也未取得當地醫師執照,就返台報考國考後擔任醫師。

根據舊版《醫師法》規定,持有歐洲、日本、美國、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等9大地區的西醫、牙醫、中醫畢業生,無需參加教育部學歷甄試,就能參加第一階段醫師國考。但自2004年起,東歐包括波蘭及斯洛伐克等國陸續加入歐盟,因此這些波波牙醫等同被視為從「歐洲」就讀醫學系回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