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國家「前總統兒子」霸占權位 示威群眾遭火力鎮壓!至少60死

▲▼查德首都恩將納(N`Djaména)20日爆發反政府示威,外媒報導將全國抗議死亡人數上修至60人。(圖/路透)

▲查德20日爆發反政府示威,外媒報導稱,抗議死亡人數已上修至60人。(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中非國家查德20日有數以百計的民眾參加反政府示威,警方向人群發射催淚彈,當局眼看有越來越多人加入抗議隊伍,安全部隊竟直接開槍鎮壓,造成至少6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查德原本應於近日重新舉行總統大選,而現任總統馬哈馬特(Mahamat Idriss Deby)卻在10月1日突宣布選舉延後,引發人民怒火。

▲▼查德第二大城蒙杜(Moundou)20日發生反政府示威,警察持槍鎮壓。(圖/路透)

▲查德第二大城蒙杜(Moundou)也出現示威群眾。(圖/路透)

根據法新社報導,38歲的五星上將馬哈馬特於2021年4月從接任父親德比(Idriss Deby)的總統大位,他原先承諾在18個月的過渡期後將重新舉行大選,然而,他卻將選舉時程「最久」推遲至24個月後,並在移交權力最後時限結束的周四(20日)過後繼續執政,激怒了國內人民。

數百名示威者20日聚集在首都恩將納(N'Djaména)街頭,警察與安全部隊血腥鎮壓。查德政府發言人指責,示威者破壞了包含省長辦公室、總理卡布札波(Saleh Kebzabo)所在黨部和國會議長辦公室等「公共建築」,衝突中約有30人死亡,其中10人是安全部隊人員,「一場被禁止的示威演變成暴動。」

▲▼查德第二大城蒙杜(Moundou)20日發生反政府示威,警察持槍鎮壓。(圖/路透)

▲第二大城蒙杜市區出現警察持槍巡邏掃街。(圖/路透)

然而,美聯社報導則稱,首都與第二大城發生的暴力鎮壓造成至少60人死亡,另有數百人受傷。這類大規摸抗議在查德是前所未有的,前總統德比鐵腕執政超過30年,直到他去年4月在打擊叛軍的行動中受傷身亡之前,查德幾乎沒有過公民集體異議,但自兒子馬哈馬特被軍方推舉為臨時總統以來,全國已有過數次示威活動。

報導指出,由於馬哈馬特並非依照查德憲法接任總統,被當時反對黨稱為政變,但後來接受了馬哈馬特提出的18個月過渡期的方案。儘管馬哈馬特最初一度承諾恢復文官統治,也不會參選下屆總統,但10月1日的全國性會議不僅延後大選,還提名他為「過渡總統」,並宣布他可能成為下屆總統候選人。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