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趙春山:蔡英文國慶演說呈守勢 「4個韌性」穩住腳步往前走

▲▼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圖/記者周宸亘攝)

▲總統蔡英文今天發表國慶演說。(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0日發表國慶文告,以「4個韌性」闡述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及國防戰力議題,同時拋出願與北京尋找和平穩定方法。對此,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受訪表示,該演說聚焦內政議題,並向國際社會重述台灣立場,整體而言相較去年「攻勢」明顯,今年採取「守勢」;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吳瑟致則指,「4個韌性」揭示蔡英文第二任期的國家發展方向,並透過演說向中國遞出橄欖枝,拋出「台海穩定」前提回應對方的「九二共識」。

蔡英文今天在國慶演說提到,要將「韌性國家」作為國家發展目標,包含持續打造更精實的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及國防戰力,同時直言「我們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之後,能夠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的健康有序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緊張的情勢」等語,引發關注。

對此,趙春山受訪分析,今年內外形勢對台灣來說很嚴峻、充滿變數,對內台灣馬上就要進行地方選舉,對外則有中共20大即將登場、美國期中選舉正在進行,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整體而言,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說相較去年提出「4個堅持」,觸及兩岸互不隸屬、主權不容侵犯的議題,今年的演說內容整體而言採取「守勢」,看起來態度緩和,目的是為了穩住腳步再繼續往前走。

趙春山指出,今年國慶主軸為「守土衛國你我同行」,從蔡英文國慶文告內容觀察,今年闡述重點放在「做好自己的事情」,其中談到了台灣面臨國防、經濟、社會等面向的安全問題,提出「4個韌性」,因為台灣確實面對傳統安全及非傳統安全的問題,然而蔡英文點出了問題,卻並未拋出具體作法;另原本外界關注蔡英文是否會在九合一大選前夕透過國慶演說談到「抗中保台」,但今天她是以國家元首而不是黨主席的角度切入,這點值得肯定。

此外,對於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特別拋出願與北京尋找和平穩定方法,趙春山表示,此語是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一貫基調,並沒有什麼特別,且因蔡並未具體回應對岸「九二共識」的前提,對方不可能接受, 在蔡任內也不可能會有任何談判的可能,

不過,吳瑟致持不同觀點認為,蔡英文今年國慶文告有談及去年的「4個堅持」,整體而言,是奠基在「4個堅持」,並就前年曾提過的「韌性」做進一步闡述,訴求台灣要成為「一個對世界更好的台灣」,因此必須建構經濟、社會安全、民主自由體制、國防戰力等「4個韌性」,更進一步推動蔡英文在第二任期內期待的國家發展方向,讓國家願景往前走一步,希望國人藉此知道中國民國台灣是怎麼樣的發展方向。

至於兩岸議題方面,吳瑟致分析,蔡英文透過國慶演說向中國遞出橄欖枝,希望兩岸之間恢復政治溝通的機會,甚至尋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一步對話的可能性;另針對中方提出「九二共識」的前提,蔡英文拋出「台海穩定」的前提,同時呼應國際社會對於台海和平的期許,以及重申台灣不會挑戰區域和平的立場,「接下來的球就在中國手上,儘管中國可能不會有正面的解讀,但兩岸之間仍值得進一步反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