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辦入俄公投!擬併吞烏15%土地「面積等同匈牙利」 美嚴重警告

▲▼俄羅斯盧甘斯克與頓內茨克地區。(圖/路透)

▲俄羅斯宣布將在盧甘斯克、頓內茨克等4個地區舉辦入俄公投,引發烏克蘭與國際反彈。(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烏俄戰事開打至今已過7個月,俄羅斯最近決定推動公投,讓目前被俄羅斯佔領的盧甘斯克(Luhansk)、頓內茨克(Donetsk)、赫爾松(Kherson)和扎波羅熱(Zaporizhzhia)加入俄羅斯,引發烏克蘭強烈反彈。美國也譴責俄羅斯的相關行為,警告俄國若執意舉行公投,將迎來嚴重後果。

據路透社報導,俄方任命的佔領區官員在當地20日宣布,親俄的盧甘斯克、頓內茨克,以及俄軍控制的赫爾松和扎波羅熱地區,將在9月23日至27日舉行入俄公投。這些地區佔據了烏克蘭國土約15%的面積總和,因此若相關地區被併入俄羅斯,意味著烏克蘭將失去相當於匈牙利全國面積的領土。

▲▼俄羅斯盧甘斯克與頓內茨克地區。(圖/路透)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20日直言,「俄羅斯可以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但什麼也不會改變。無論俄羅斯做什麼,烏克蘭都有權利,並將持續收復領土。」烏克蘭總統府發言人也表示,舉行公投只會破壞烏俄和談,利用公投威脅烏克蘭是「天真的勒索」,也顯示俄方已感到驚恐。

俄羅斯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則指出,侵犯俄羅斯領土是一種罪,而俄羅斯將動用一切力量自我防衛,「親俄地區有必要舉行公投,這樣才能保障當地人的利益,同時印證俄軍為保護這些地區發動軍事行動的行為是正當的」。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和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爾(Josep Borrell)強調,美國和歐盟絕不會承認相關公投的結果,如果這些地區強行舉辦入俄公投的話,美國與歐盟不排除對俄採取進一步措施。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也指出,俄羅斯再度吞併烏克蘭地區將招來嚴重後果,「我們有很多工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