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3天大地震!北台灣超搖卻「收不到警報」 氣象局曝發訊標準

▲氣象局針對震度超過4級的區域發送地震警報。(圖/記者李宜秦翻攝)

▲氣象局針對震度超過4級的區域發送地震警報。(圖/記者李宜秦翻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近兩日花東地區連續發生多起大規模地震,包括17日發生6.4地震、18日發生6.8地震、今日發生5.9地震,國家警報大響,不過北台灣搖晃明顯,卻沒有收到簡訊通知,對此,中央氣象局解釋,發警報標準為震度4級,由於沒有達標才沒有發送,感受上特別搖晃可能是高樓或場址效應影響。

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外界關心為何地震搖晃這麼大卻沒有收到警報,他解釋,震度要超過4級才會收到警報,雲林以南、花蓮、台東等地都有達標,因此有發送警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北台灣為何震度未達4級感受還特別搖晃,陳國昌解釋,可能是受到高樓大廈,或是場址效應等影響。

場址效應是指當震源的地震波傳到地表時,因地表表面的地下介質的軟硬程度而影響此地的震度大小。原本離震央越近震度就會越大,但地震波傳至沖積層地表時,因淺層地底下的介質,導致速度降低,引起地震波放大,不僅震幅加大,持續時間也延長。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