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卡疫苗!王必勝:每天盼疫苗來「3單位買到BNT指揮中心還慶祝」

▲▼9/1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王必勝說明去年三民間團體採購、捐贈疫苗過程。(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慈濟基金會去年捐贈BNT疫苗遭勸「買不到」爭議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13)日二度親上火線澄清,更對顏執行長所言做出個人解讀,「大家告訴他這很困難,但透過合作還是完成了」。王必勝更表示,在3單位買到疫苗時,指揮中心還買小菜慶祝,不應該再做惡意操作。

去年慈濟基金會、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共同捐贈1500萬劑BNT疫苗,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近日透露,先前採購疫苗時,有來自政界、工商業界等大老勸他 「買不到的,不要浪費力氣」引發爭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必勝強調,BNT採購捐贈單位都有全程參與,沒有貪污舞弊的問題,指揮中心從前年8月就開始進行採購工作,去年1月也至議約階段,最後因中國政治勢力介入,導致無法買成。

面對媒體詢問,採購破局是中國勢力介入,是否有引述根據?王必勝表示,消息是引述德國議員的臉書,還有一些實務上的瞭解。

指揮中心昨日公佈BNT疫苗洽購時間序,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衛福部是於2020年8月與德國BNT公司和台灣輝瑞公司召開視訊會議,討論疫苗研製與採購方案,2020年12月31日德國BNT電郵提供合約最終版,但其中經歷新聞稿文字修改,與外力介入,最後無疾而終。

指揮官王必勝補充,周署長有參與疫苗採買全部過程,簡要來說,2021年初就跟BNT談好購買事宜,但最後一刻因為中國政治介入導致簽約失敗,2021年7月德國議員也有揭露相關消息。同年6月企業願意出資購買,但在洽詢原廠後,也要求有政府擔保,因此政府與台積電、鴻海一個月開了13次專案會議,也完成簽約,慈濟是在最後加入表達捐贈意願,最後3家企業也順利簽約完成交貨。

王必勝另提到,政府沒有去主導中文復必泰字樣等事情,台積電當時說與合約不符,要求機上人員拆除復必泰宣傳布條,並沒有這件事情,也沒有慈濟說官員阻擋一說,慈濟稍早也發布基金會澄清。

王必勝說,採購疫苗過程中,還是要感謝各界幫助,包括日本、美國捐贈疫苗,也感謝慈濟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協助台灣去購買疫苗,但部分人士利用選舉、政治情況去做惡意操作,把時序都混淆了,這很令人遺憾,「希望民眾不要相信他們的話。」

▲▼2021年台積電、鴻海永齡、慈濟三間企業和民間團體捐贈及政府採購BNT疫苗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民間捐贈及政府採購BNT疫苗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