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自爆!廖老大面試女員工「問1事」已違法 律師:最高罰30萬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賽車教父」廖老大曾因涉及懷孕歧視被告上勞工局,雖私下和解,但一番言論卻被挖出。對此,他10日深夜直播時有解釋,其中一段卻提到,公司都會要求新進女員工填寫是否有懷孕或計畫懷孕事項,被律師點出已經違法,「希望廖老大被裁罰之後也能痛定思痛,可以跟律師合作,好好審視一下公司裡面的勞資關係跟規定,到底還有多少問題。」

▲▼台灣賽車教父廖老大旗下飲料店旗艦店今日開幕。(圖/記者許權毅拍攝)

▲台灣賽車教父廖老大。(圖/記者許權毅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站日前報導《廖老大還原「歧視懷孕女員工」始末 大嘆:以後麥假好人》,廖老大10日深夜直播表示,公司都會要求女性新進員工就職前填寫是否有懷孕或計畫近期懷孕,該名女員工當時寫短期內不打算懷孕,結果不到半年就懷孕,因為不斷孕吐就一直請病假,請到最後工作都沒人做,影響到其他同事和主管才會資遣她。

看到直播內容後,巴毛律師就在粉專「巴毛律師混酥團」發文,形容廖老大是「勞基法的活教材」,點出他在面試時問應徵者是否有懷孕計畫就已經違法了。因為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2項第5款提及,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除非是要應徵放射師之類會對胎兒有影響的工作,否則可處以6-30萬罰鍰。

廖老大因為員工懷孕而資遣員工,則違反了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1條第1項,「雇主對受雇者之退休、資遣、離職及解僱,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這一樣可處30萬到150萬的罰鍰。

▲▼ 廖老大,打龜號(圖/記者劉維榛攝)

▲廖老大因打龜號一戰成名。(圖/記者劉維榛攝)

此外,廖老大嗆聲勞工局,認為職務調動是老闆的權力,他要員工做什麼就做什麼,所以員工若因為懷孕請假,他打算把人調離原本的職務去當清潔工,還要把原本4萬5的薪水直接砍成2萬5。對此,巴毛律師就直呼「當然是違法的!」因為不符合勞基法第10條之1、規定調職5原則的任何一條。

巴毛律師就表示,「廖老大在直播裡面說自己是被員工背叛(說沒有懷孕計劃但懷孕),沒想到反而自曝其短,自爆在面試階段就已經違法」,而且早就觸犯一堆勞資相關法律,並貼出一張截圖,「我去查詢琦玉集團,發現還有其他違反勞資相關法律的紀錄。」

從截圖中可以看到,琦玉公司在去年4月及今年3月初曾被處分,分別違反「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5條第2項」及「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項」,違反法規內容則為「雇主未依規定覆實申報調整勞工退休金提繳工資」及「未依法全額直接給付勞工工資」。

●本文已獲「巴毛律師混酥團」授權引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