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耕365/ 歷經SARS新冠疫情 持續在醫療現場的志工周宗明

圖、文/善耕365 

「當我做服務時,心念有一股熱氣。」熱血志工周宗明。

周大哥一早就到社區的長照據點報到,帶有著溫暖的氣息,與人們親切地問候招呼,並主動向前協助各個大大小小的事項。年近70的他,從擔任醫院志工開始,做過義警、活動志工、環保志工、慈濟志工等各式各樣的志工。

平時電話訊息一來,只要有空他各種協助都來者不拒。回頭看30年的志工之路,周大哥說:「不知不覺時間就過去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樣,同時也讓生活多彩多姿,更加快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父親送急診那晚,他決心投入公益,成志工30年

起初會開始想投身公益的志工行列,是因為民國82年父親在半夜臉色突然蒼白,情況緊急,趕到了急診室後,因醫護人員繁忙而焦急等待了許久,在當時內心萬分害怕不知道該怎麼辦。從那時的他一股念頭像熱氣般冒出來「之後要做志工,特別是幫助急診室裡焦急的家屬。」而後父親順利出院,就開始展開志工服務。

周大哥與醫療領域很有緣,在退休前的工作是協助衛生署藥管局載運醫院重要藥品,隨車還會有警車戒護。周大哥退休前,因父親的事因就開始在醫院當志工,就算退休後是在醫院服務台為病人服務,往返醫院已是生活中的一部份。

在急診室服務時,見過各式場面,從中懂得如何應對安撫家屬、危急處理。也會碰上各式各樣的人,如沒錢看病的、詐騙的、喝醉的、不講理的;只要能力所及周大哥都盡可能的協助,並圓滿解決需多事情。他笑說「有次有位病人來服務台,說他身上沒帶錢,是否能借他車錢回家,我看他急需幫助,就借給他。後來他買了樂透,要拿給我,相當有意思。」

▲周大哥與醫院醫生合照,平時在亞東醫院、雙和醫院擔任志工多年,同時也是慈濟的志工。

周大哥在醫院的志工工作已經30年,更是亞東醫院的榮譽志工。服務過程中就算歷經SARS、新冠疫情,周大哥也持續站在醫療現場,用自己的溫馨力量陪伴家屬,協助諸多醫院前線事務,分擔醫護人員的辛勞。

是父母親教會了我—助人能夠快樂得更多

「一切喜歡做善事,都是來自於父親的教導」周大哥憶起小時候,父親是位廚師家中從事賣吃的生意,對人很禮貌客氣,每當遇上有困難沒錢吃飯的人,父親總會慷慨協助他幫助他。因為父親熱於助人,也在周大哥心中養成一顆善的種子。

來自小時候後的耳濡目染,周大哥於據點或各式公益活動現場,也協助義煮的服務。採訪這天9點半開始,他就在料理準備社區長者的午餐,周大哥一邊煮菜,據點的其他人正唱著歌,自己也跟著唱了起來。

「就像這樣一邊煮煮菜、一邊聽歌唱歌,生活就是這樣簡單快樂。」周大哥笑說。

走進需要的地方,自閉症孩子問: 「你還會再來嗎?」

有次參與的志工活動是協助自閉症兒烤肉,自閉症兒一邊吃肉一邊開心的向他互動,並不斷問他「你什麼時候還會再來?」 那位自閉症兒的笑顏一直停在周大哥心頭,能帶給別人快樂的感覺很好,小小善舉可以點亮別人的心,也點亮自己。

憶起從事公益服務後印象深刻的經驗,周大哥興奮分享到「有次夢到一位曾幫助過的人,來到他的夢裡很開心的對我一直揮手一直笑,隔天我想打給去他們家關心他,才發現他竟然已經過世了,他的家人向我說到他是很快樂地離開人世。」這個託夢經驗讓周大哥覺得神奇的難以忘懷。

善念、同理,持續作助人的事。

「我覺得人的因緣果報是真的。」憶起許多公益服務,周大哥表示冥冥之中,生命一定會有所回饋。在路上車子拋錨總會有人出手相救, 或是先前工作駕駛中送藥時,在高速下被擦撞到,卻平安無事。

周大哥認為志工服務不只是服務,還有去同理他人,付諸善念的一點一滴讓生活周遭有所改變,讓身旁的人感到快樂,自己也會跟著快樂。

「我想我會做到不能做為止。在幫助人中,其實也是在幫助自己。」他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助人的行列,讓幫助人行善循環下去,願每個人都能在生活中付出行動去幫助他人。

● 原文取自【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歷經SARS、新冠疫情,持續在醫療現場的志工— 周宗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