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槍! 荷蘭城市禁止公共場所刊登肉類廣告 

▲哈倫市。(示意圖/達志影像)

▲荷蘭哈倫市禁止公共場所刊登肉類廣告。(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鄭文晴/綜合報導

荷蘭農場業者持續性抗議政府「激進氣候政策」,捍衛他們的利益。哈倫市(Haarlem)近日公布,將禁止公共場所刊登肉類廣告,以減少肉類消費和溫室氣體的排放,此舉也引來肉商不滿,認為已經侵犯創業的自由權。荷蘭格羅寧根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法學教授布羅林(Herman Broring)更表示,這項禁令可能侵犯言論自由法。

根據外媒報導,荷蘭哈倫市將從2024年開始禁止在公共場所刊登肉類廣告,包含公車、公車站和公共場所的螢幕。此禁令是因為最新研究表明,全球糧食生產和消費,特別是肉類,約佔氣候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30%。

吸收二氧化碳的森林資源被砍伐用於放牧動物,而用在飼料的肥料裡富含「氮」,可能導致空氣、水被污染,甚至影響氣候變化和臭氧消耗,牲畜還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甲烷」。

荷蘭政府2021年底公布一項250億歐元(約7840億元新台幣)的計畫,預計在2034年前減少全國三分之一農場動物的飼養量,大幅改革畜牧業,以減少排泄物帶來的環境汙染,引來農民不滿,多次舉行抗議活動。

起草肉類廣告動議的左派綠黨(GroenLinks)議員克拉茲(Ziggy Klazes)表示,肉類對環境非常有害,「我們不能在氣候危機的狀況下,還鼓勵人民購買肉品」,雖然多數人覺得這個傲慢決定令人氣憤,「但也很多人是支持的,期望該政策能被全國採納。」

政策一出立馬引起肉商反彈,不僅對養豬戶是致命的,更侵犯了創業自由權。法學教授布羅林也說,這項禁令可能會侵犯言論自由,「導致批發商提起訴訟。」根據荷蘭統計局的數據,荷蘭約有95%的人吃肉,但超過一半的人不是每天都吃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