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認定恩恩案國賠不成立 林佳龍競辦:市府應有良知和同理心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記者崔至雲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資料照/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蘇晏男/新北報導

新北染疫病逝男童「恩恩」的爸爸向3機關請求國家賠償案,但新北市府法制局今(6日)皆認定國賠不成立。對此,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晏榕表示,這是令人悲痛的事件與令人遺憾的決定,新北市府應有良知和同理心,除了應誠實公布真相和所有通訊資料,給恩恩家屬一個交代之外,也應從錯誤中學習,避免有下一個恩恩。

新北市法制局今以新聞稿公布結果指出,恩恩案經新北市府及消防局、衛生局分別召開國家賠償審議會議,委員詳細詢問、審查處理本案之始末及法令依據,咸認為新北市府、新北市府消防局、衛生局均依當時管制措施積極搶救恩恩,並無怠忽職守,故不成立國家賠償責任。

對此,李晏榕指出,新北市府法制局發布的新聞稿中,提到「市府單位都依當時管制措施積極搶救」、「消防局值勤人員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積極執行救護勤務」、「市府已善盡督導之責,不符合國家賠償要件」等,惟無論是「無怠忽職守」、「積極搶救」、「已善盡督導之責」,聽在恩恩家人、新北市眾多父母耳裡,無異再次傷害市民對於市府的信任,希望市府確實公布全部錄音、通聯紀錄,不要讓「消失的81分鐘」最後無人負責,應將真相公布在陽光下。

李晏榕表示,今天市府決議國賠不成立的結果,令所有人為恩恩的父母和家屬感到難過、也令人難以接受,也盼未來國賠案如果提到法院,會有更透明、公正的處理。

李晏榕也認為,民眾可以理解基層公務員辛勞,但若恩恩案的處理過程中確實發生疏失,也希望市府勇於承擔、承認錯誤、究責改進,重新審視恩恩案過程,讓未來類似的事件不要再發生。

李晏榕也呼籲新北市長侯友宜,身為父母官、身為新北大家長,應展現一絲同理心,不要讓失去孩子的傷心父母,無止盡地為了真相奔走、暗夜哭泣,結果只是換來行政機關的卸責。

李晏榕表示,自己是律師也是母親,握有恩恩案完整資料的新市政府實不應讓恩恩的父母,必須透過漫長的興訟方式來追求真相,相信台灣社會都希望,侯友宜好好做一個有同理心的父母官,好好地還原恩恩案的事實經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