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顆胚胎僅1顆正常 血友病婦克服萬難懷孕...喜迎健康男寶寶 

▲4顆胚胎只有1顆正常,血友病婦克服萬難懷孕生子 。(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4顆胚胎只有1顆正常,血友病婦克服萬難懷孕生子。(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血友病是一種基因疾病,可能透過基因遺傳,一名章姓女子去年與愛情長跑7年的男友結婚,但章女因家族有血友病史,遲遲不敢懷孕,擔心生下的小孩也遺傳血友病,遂前往醫院求醫一圓當媽媽的夢。醫師在試管療程中,首次就取到13顆卵子,並培育出4顆胚胎,接著進行胚胎檢測,發現只有1顆胚胎是正常基因,其他3顆都帶有血友病基因,章女最後順利懷孕,生下健康男寶寶。

帶有血友病因子的章姓女子,因哥哥在小時常跌倒而血流不止,父母覺得有異,帶去醫院,沒想到被要求全家進一步檢查,發現母親是乙型血友病帶因者,所以遺傳給她和哥哥,但姐姐和妹妹並沒有,章女去年結婚後與先生展開求子之路,遊茂盛醫院協助製訂試管療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林秉瑤指出,做試管之前要先做基因序列分析,待試管療程時再做「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及「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就能避免下一代罹患遺傳性疾病,可多利用政府「擴大試管補助方案」不無小補。

茂盛醫院基因實驗室主任鄭恩惠強調,基因診斷的探針由醫院自行設計,只酌收千元材料費,減輕病友負擔。台灣關懷血友病協會今年開始提供病友5萬元的優生保健補助(PGD檢測),理事長林旭科呼籲,透過生殖醫學技術避免產下血友病寶寶,從源頭開始預防,期許未來政府能提供血友病友及血友病帶因者試管生育補助,將可省下龐大的醫療健保支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