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菜市場過敏?人一多就頭暈 醫:恐罹患PPPD「嚴重時無法走路」

▲▼     三重果菜市場        。(圖/記者黃宥寧攝)

▲民眾若在菜市場等人多地方會讓頭暈惡化,可能是罹患PPPD 。(圖/記者黃宥寧攝,照片人物與本新聞無關)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部分民眾有些輕重不一的頭暈症狀,臨床上更曾有一名長者,在嘗試過中西藥都無法緩解頭暈症狀,嚴重時甚至無法行走,醫師指出,該名經檢查罹患「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PPPD)」,當在背景吵雜或人多環境時,例如逛菜市場時,狀況甚至會進一步惡化,一般止暈藥物幫助不大,但在透過多次前庭復健之後,患者頭暈不適大幅緩解,現在已能自行走路、搭車。

部分民眾或多或少都有頭暈狀況,只是程度不一,北醫大台北神經醫學中心醫師李薰華表示,頭暈可能是中風或其它疾病前兆,一般頭暈患者有10%的機率,可能中風或是中風的先兆,若頭暈及不平衡超過3個月,就要進一步檢查,看看是否罹患「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persistent postural-perceptual dizziness,PPPD),因為頭暈患者當中,約有2成比例為「PPPD」,一旦發作時,患者可能無法行走,只得靠輪椅,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薰華指出,就曾有一名住在宜蘭的75歲女性,長期受頭暈症狀困擾,嚴重時甚至無法行走,就算看遍中西醫或至偏方,都無法緩解頭暈症狀,在透過多次前庭復健後,頭暈不適已經大幅緩解,現在已能可以自行走路與搭車。

李薰華分一步說明,「PPPD」通常發生在一次急性前庭症候群後,可能在感冒過程中病毒感染,導致前庭神經發炎,或其他頭暈狀況發生之後罹病,由於患者身體平衡系統對於動作及周遭環境非常敏感,頭暈時會伴隨搖擺、不平衡容易跌倒感覺,當處在背景吵雜或人多的環境時,恐會受刺激而進一步惡化。

李薰華指出,「PPPD」是近年來較新的疾病名稱,不少民眾罹病仍不自知,也容易被誤診為一般頭暈、眩暈或焦慮,而一般頭暈患者當中,約有2成比例是「PPPD」,該疾病很常容易跟焦慮及憂鬱共病,發生原因可能與大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相關,但目前仍未完全釐清,一般都是透過抗憂鬱藥物配合平衡復健進行治療。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