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斷交、韓中建交30周年 尹錫悅明將與習近平互換訊息

▲▼中國外交部長錢其琛、南韓外務部長李相玉於1992年8月24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簽署中韓兩國建交聯合公報。(圖/達志影像/newscom)

▲中國外交部長錢其琛、南韓外務部長李相玉於1992年8月24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簽署中韓兩國建交聯合公報。(圖/達志影像/newscom)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與中國明(24)日將迎來建交30周年紀念,兩國計畫在各國首都首爾、北京舉行紀念活動,南韓總統尹錫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互相交換訊息,內容備受外界關注。兩國從1992年建交後,經貿合作也愈加緊密;不過如今美中兩國矛盾日益加深,在國防軍事同盟、經貿合作的選擇上,南韓面臨兩難。

根據《韓聯社》,在625韓戰結束之後,南韓、中國原本是敵對關係,不過隨著舊蘇聯解體迎來後冷戰時期,當時南韓盧泰愚政府企圖藉北方外交政策(俄羅斯、中國)轉換局面,而中國鄧小平則因1989年天安門事件受到國際外交孤立,在韓中兩國外交利益互相交疊下,南韓遂於1992年8月23日與台灣(中華民國)斷交,隔日(24日)則選擇與中國建交。

▲▼南韓外長朴振、中國外長王毅9日在山東青島舉行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外長朴振、中國外長王毅9日在山東青島舉行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韓中兩國在建交後的30年以來,貿易額從原本的64億美元(1992年)成長47倍至2021年的3015億美元,兩國建交時以「善鄰友好」為出發點,至1998年時為「邁向21世紀的合作夥伴」、2003年的「全面合作夥伴」、2008年的「全面合作夥伴」。

不過隨著近年來中國積極在印太地區擴張影響力,試圖貫徹北京當局的核心利益,以及美國試圖防堵中國擴張、鞏固印太影響力,兩國之間矛盾漸深,使得韓中兩國外交關係受到美中競爭影響,南韓猶如夾在兩片三明治之間的火腿,必須在國防軍事同盟、經濟貿易之間選邊站。

中國企圖在經貿合作、國防兩層面積極向南韓進攻。自從南韓2017年同意在駐韓美軍基地部署薩德系統(THAAD,終端高空飛彈防禦系統)後,便招致北京當局祭出「禁韓令」,最近中國外交當局更敦促南韓應遵守文在寅政府時期口頭承諾的「三不一限」(不追加部署薩德、不加入美國反導彈系統、不加入美日韓軍事同盟、限制南韓運用薩德)。

▲▼南韓過去與美國合作在境內佈署「薩德系統」(THAAD,終端高空防禦飛彈系統),受到中國強烈反彈。(圖/達志影像)

▲▼南韓過去與美國合作在境內佈署「薩德系統」(THAAD,終端高空防禦飛彈系統),受到中國強烈反彈。(圖/達志影像)

▲▼美軍在韓半島上佈署薩德系統,計畫今年完成第3階段升級。(圖/達志影像)

本月9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更向南韓外交部長朴振提出「5個應當」,同時更呼籲南韓應排除來自外部的干涉、追求南韓的獨立自主外交,其實顯示出北京當局對於首爾當局的外交施壓。

在美國拜登政府主導以美國、台灣、南韓、日本建構「晶片四方聯盟」(Chip 4),企圖將中國從半導體供應鏈排除的同時,中國亟欲鞏固與南韓之間的半導體領域合作,在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第二階段談判上展現出積極度,試圖讓雙方的經貿合作更加緊密。

另外,隨著北韓(朝鮮)導彈試射頻度增加,以及今年恐怕將進行第7次核試驗,南韓長期以來期盼中國能透過對北韓的影響力在韓半島(朝鮮半島)無核化談判上扮演關鍵角色。

在薩德系統、北韓無核化、新冠防疫等議題的種種牽動下,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7月22日接受韓媒《中央日報》專訪,在評價中韓兩國關係時表示,兩國應「易地思之」。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