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訪烏克蘭 呼籲全球「不應保持沉默」

▲▼潘基文與哥倫比亞前總統桑托斯造訪烏克蘭布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潘基文與哥倫比亞前總統桑托斯造訪烏克蘭布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編譯

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반기문)近日造訪烏克蘭,同時會晤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當他到訪疑似當地居民慘遭俄軍殘忍虐待的基輔近郊城鎮布查(Bucha)時,他表示全世界對於烏克蘭慘遭侵略一事不應該保持沉默中立,而是應該齊聲譴責莫斯科當局的暴行,儘早讓這場戰爭結束。

根據《紐約時報》於當地時間17日的報導,潘基文16日會晤澤倫斯基,他向澤倫斯基承諾將與烏克蘭站在一塊,同時他也與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哥倫比亞前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突襲造訪慘遭俄軍重創的布查小鎮。

當潘基文走訪布查小鎮平民慘遭俄軍虐殺的現場後,不禁感嘆道,「真是慘不忍睹!(俄軍的攻擊)是違反人道主義的犯罪行為,日後一定得要付出代價。」

當潘基文接受《紐約時報》電話專訪時,他表示世界不應對烏克蘭慘遭俄軍侵略一事保持沉默,而是應該針對俄軍的暴行予以譴責,同時應該致力於儘早讓戰事停止;當他被問及保持沉默的國家是否包括中國、印度、中南美洲、非洲國家時,則回道,「所謂中立,應該是勇敢面對來自俄羅斯的侵略。」

潘基文認為,「烏克蘭對於珍視自身主權的國家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存在。」

對於俄軍發起侵略行動,潘基文表示,「俄軍明顯犯下了侵略犯罪、戰爭犯罪、反人道主義犯罪。若國際刑事法院開始決定針對(俄烏戰爭)著手調查,那麼我期盼偵查過程能夠儘快展開。」

而針對近日連續數天慘遭砲擊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潘基文也表示擔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