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頑固清單不只10人? 陸官媒:不是全部「措施」是開胃菜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ALEC發表演說。(圖/翻攝自YouTube/American Legislative Exchange Council (ALEC))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被大陸列入「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圖/翻攝自YouTube/American Legislative Exchange Council (ALEC))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昨16日公布最新一批「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以及相關人員實施制裁。陸官媒《環球時報》昨深夜今(17)日連發兩篇評論文章。其中一篇社評標題名為「一張懲戒『台獨』的天網已經張開」,該文指出目前公布的措施可能只是「開胃菜」,公開的10人也不是清單的全部。似乎暗指還會下一波。

這次大陸官方自訂的「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昨日一口氣新增7人,分別是蕭美琴、顧立雄、蔡其昌、柯建銘、林飛帆、陳椒華、王定宇,加上去年公布的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一共10人。

中央台辦發言人昨稱,將禁止被列入「台獨」頑固分子清單的人員本人及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還特別強調「以及採取其他必要的懲戒措施,依法終身追責」。

《環球時報》社評指出,這次最新的「台獨」頑固分子清單追求的是精準打擊,列入名單的人多在裴洛西訪台期,或長期從事駐美政治遊說工作的政客,有的是民進黨政治活動骨幹,還有的多次高調宣揚「台獨」主張。

該社論稱,「一張懲戒『台獨』的天網已經張開,不會漏掉任何一個『台獨』頑固分子。至於何時收網,完全由我們決定。」

▲▼民進黨婦女部全國姐妹大會師 蘇貞昌拿出招牌撞球桿向姐妹們報告政績。(圖/民進黨提供)

▲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去年被大陸列入「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圖/民進黨提供)

外界認為「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有什麼實質作用?社論分析,民進黨的政治獻金將因為清單受到影響。另外,根據大陸《刑事訴訟法》,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核準,對犯罪事實已經查清、證據確實充分的「台獨」頑固分子,可依法適用缺席審判程序。

社論近一步指出,這也意味著,不光是中國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還有幾十個與中國有司法互助合作的國家,被「台獨」頑固分子可能不能輕易過去。

社論也強調,昨16日公佈「台獨」頑固分子名單,目前公佈的措施可能只是「開胃菜」,至於已經被列入清單的10個人,顯然不是清單的全部。「選擇對名單分批公佈,是最大限度給予台灣部分人改過自新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