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拋「上網預約公車座位」被笑 她點出5狀況:根本沒意義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27日在黨主席朱立倫的陪同下,前往萬華龍山寺進香參拜。龍山寺董事長特別致贈「全民萬安」墨寶,為蔣萬安加油打氣。(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日前拋出交通政見,其中「上網預約公車座位」卻引發不少批評,台灣基進港湖議員參選人吳欣岱則分析,台北由於是都會區,有太多通勤方式可以選擇,開發公車座位預約系統,根本沒意義,若真照蔣萬安所言,反而會發生五種狀況,不只不利使用者,也不利業者。

吳欣岱說,公車是一種隨到隨停的市區大眾運輸客運,即使發車班距固定,受限市區道路情況,每站到站時間並不固定。所以,現今發展的智慧系統,是讓使用者監看最近一班車的發車情況,以便於使用者預測最短搭乘時間。

吳欣岱指出,若使用預約方式,首先有可能預約的車未到,但使用者提前等到其他車;第二,預約座位的車已到,但使用者沒有趕上公車;第三,使用者路線有超過兩線可達,班次多間距短,無須預約;第四,使用者路線短,班次無論多少,30分鐘以內抵達,無需預約;第五,已預約但未搭上,其他使用者不能利用,業者平白損失一張座票

吳欣岱強調,如果上述情況發生,根本其實是相對排擠其他使用者。對業者而言,反而損失賣一張車位的機會。真的需要預約的是郊區公車種類與班次皆少的使用者,但在台北可以計程車、機車取代,另外像是康復公車也有這種需求,也確實已實施。

吳欣岱強調,台北市公車系統的使用習慣,屬於隨興、多選擇、可取代,但令公車族會困擾的則是市區塞車促使用者等待不便、尖峰時間使用量暴增以至於大量使用者搭車只能站著擠公車、雨天搭公車不舒服,但這三點要,需要透過市區交通設計、加開班次跟更多可選擇的運輸工具才可解決。

針對「上網預約公車座位」政見,蔣萬安辦公室解釋,未來將透過APP提供「可預約座位的公車班次」,在政策研議階段納入孕婦、長者、身障者觀點,因為博愛座在通勤尖峰時段未必有空位,總不能要孕婦請銀髮族讓位,故蔣萬安盼藉由開放預約座位,讓博愛座使用量分流,確保有需求的人都被照顧。

蔣萬安辦公室表示,蔣萬安曾是矽谷律師,希望用創新、科技手段解決社會問題。然而,在蔣萬安推動進步概念時,總有人拿技術問題為由反對,但為了讓社會進步、以同理心幫助弱勢,推行大眾運輸這條路必須堅定走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