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文化推手!蔡炳坤病倒辦公室解散 無法參加北藝開幕「柯文哲也哽咽」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7月11日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同和台中市議會餐敘時,因為腦中風緊急送醫,手術後送加護病房至今尚未出院。蔡炳坤管轄的局處分工,目前由其他副市長和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志銘代理,據了解,蔡炳坤辦公室已悄悄解散,部分人士搬到秘書處;身兼民眾黨中央黨員身份的蔡炳坤,黨中央目前仍抱持尊重,保留其身份。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視察銘傳國小BNT疫苗接種作業。(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今年62歲的蔡炳坤,過去曾擔任國立台中一中校長、建中校長,並於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任內擔任副市長,2019年加入柯市府後,主管文化、教育相關局處,包括文化局、教育局、觀傳局、體育局、勞動局等。

或許是教育工作者出身,相較於曾任台大醫生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擔任20幾年台北市議員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個性較為隨和,並且願意放下身份,主動與媒體記者聊天、說明府內政策,可說幾乎是「有問必答」等級,甚至願意留下非公務機的手機號碼、LINE等聯絡方式,提供給媒體「有問題隨時解說」。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導覽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導覽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不僅如此,蔡炳坤也會不定期邀約媒體到辦公室說明政策,包括大巨蛋爭議、當時準備進入3月試營運的北藝等,一談幾乎就是2小時以上,得知媒體有拍攝北藝需求後,也立刻安排行程到現場導覽。蔡炳坤關心北藝的程度,連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於北藝開幕時都哽咽地說,「如果他(蔡炳坤)今天可以來,他應該會很高興。」

柯文哲任期倒數之際,蔡炳坤主要工作放在「無圍牆博物館」等藝文活動,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支援新冠疫苗預約系統等工作;當中央尚未製作1922疫苗預約平台時,台北市政府率先做出網路版預約系統,剛上線第一天就有部分缺失,包括無法取消等狀況,而蔡炳坤從外界、媒體得知系統缺失後,也馬上選擇接受錯誤,要求府內改進檢討。

還原蔡炳坤7月11日病發當天,下午與柯文哲一同前往弔唁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為曾在台中市擔任副市長,所以受邀出席和台中市議會的餐敘。據了解,柯文哲、蔡炳坤於餐敘會場時,因為當時文化部長李永得批評台博館土地問題,府內決議要發新聞稿澄清,並由7月8日與文化部開過會的蔡炳坤說明原委。

▲▼       蔡炳坤與柯文哲參加餐敘,突腦中風送醫急救      。(圖/民眾提供)

▲柯文哲、蔡炳坤一同與台中市議會餐敘,因腦中風而倒下。(圖/民眾提供)

但當蔡炳坤說明完畢後,約莫不到一小時便出現腦中風等狀況,儘管當時坐在旁邊的柯文哲已替他緊急處理、送至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不過因腦出血狀況嚴重,一度傳出命危消息,歷經約2小時手術後轉至加護病房觀察,採用「鎮靜療法」無痛入睡。

蔡炳坤病倒後的首次市政總質詢,台北市議員們難得沒有杯葛抗議,甚至在臉書發文祈福;新黨總召潘懷宗更是代表黨團送上卡片,跨黨派祈禱蔡炳坤早日康復。

發生意外後隔天,台北市政府上午便於晨會討論分工,出席活動長官幾乎由柯文哲、黃珊珊代理,而業務部分則交給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志銘和副秘書長等人分工。據了解,儘管蔡炳坤副市長辦公室已於日前悄悄關閉,辦公室內部已有做整理,部分人員回歸底下局處,另一部分則轉至秘書處協助相關業務。

▲▼台北市長柯文哲赴仁愛醫院關心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就醫情形。(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赴仁愛醫院關心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就醫情形。(圖/記者袁茵攝)

但因蔡炳坤家屬需求,須保護蔡炳坤隱私,台北市政府自7月12日由聯醫醫療小組對外說明狀況後,包括「失言王」柯文哲都一改態度,不再對外公布蔡炳坤最新狀況,連議會委員會有議員詢問、關心時,府內公務人員都不願透露太多。

而蔡炳坤除了台北市副市長身份外,去年由身兼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提名推薦,當選民眾黨中央委員,預計今年12月將進行改選。黨內人士表示,由於黨內開會僅會列出席人員,未出席人員便不會註明,所以並無請假問題;蔡炳坤是因病造成,黨內也不可能臨時進行中央委員改選或遞補,所以照原本規劃,12月進行第二屆黨主席及黨員代表選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