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會!裴洛西旋風訪台19小時 在台行程總回顧一次看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團旋風來台,在台灣停留約19個小時後,3日下午近6時抵松山機場搭機離台,下一站將前往南韓,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也親自前往送機。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班機離台。(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班機離台。(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班機離台。(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班機離台。(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裴洛西一行人是在昨天(2日)晚間10點多搭乘專機抵台,今天上午前往AIT早餐會之後,陸續拜會立法院、總統蔡英文,召開媒體互動會,中午於台北賓館參加午宴,下午前往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與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等人士見面。

外交部表示,裴洛西等訪賓在台期間曾晉見蔡英文,接受總統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及款宴,出席午宴人員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以及經濟部長王美花。此外,也拜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跨黨派立法委員、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並與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席、監察院長陳菊及公民團體代表進行圓桌論壇,訪問極具意義、成果豐碩。

外交部表示,在區域及全球局勢快速變動之際,外交部由衷感謝裴洛西議長率領多位重量級的美國國會議員來台正式訪問,以實際行動展現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台美關係緊密友好,我國將持續與美國政府及國會友人攜手合作,進一步深化台美在安全、經貿等各領域的緊密夥伴關係,並將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努力,確保台灣海峽的安全及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與和平穩定。

裴洛西今天在總統府致詞時表示,台灣是一座韌性之島,台灣人民向外界證明了,只要有希望、有勇氣、有決心,一定能打造一個和平又繁榮的未來,此行就是要向外界彰顯美台之間的團結。

裴洛西也透露此次亞洲行,有安全、經濟、治理等3大重點,強調台美要在這3個領域建立夥伴關係,美國致力於保障台灣以及全世界的民主,這樣的決心是非常堅定不移的,並盛讚台灣防疫成績是全世界的模範。

值得一提的是,裴洛西在離開台灣前,透過官方推特發布與台灣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會面握手的照片,她表示,「我們重申對台灣民主的堅定支持,包括安全穩定、經濟增長及治理」,並談及美國國會代表團也有與立法院長游錫堃進行視訊連線,祝福游錫堃早日康復。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結束行程。(圖/記者林敬旻攝)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結束行程,班機離台。(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