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裴洛西抵台!柯文哲表達歡迎:我們與美日交好 「不必與中國交惡」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近日率團展開亞洲行,訪團在2日晚間飛抵松山機場,預計3日拜會總統蔡英文、立法院等。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來者是客,都會表達歡迎,但台灣要保持自己的主體性,「我們和美日交好,卻不必與中國交惡,台灣應該左右逢源,而不是左右為難。」

▲▼柯文哲出席2022『Pikachu Weekend in Taipei』寶可夢活動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圖/記者周宸亘攝)

面對裴洛西抵台,柯文哲2日晚間於臉書表示,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對於能夠協助台灣跨進世界的朋友都應張開雙手歡迎,此刻全球媒體都聚焦,裴洛西的亞洲行,美中台關係牽一髮動全身,一個國家的人民,只要合法,都有權到其他國家旅遊訪問,「裴洛西不管作為美國公民,或者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來者是客,我們都表達歡迎。」

不過,柯文哲指出,裴洛西此行受到中方強烈反彈,直到出發前一刻,她都未將台灣列入出訪計畫,美國總統拜登一度表示,軍方不認為此時訪台是好主意。幾天前,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講了2個小時又17分鐘,希望他們有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妥協方案,但中國海關總署在昨晚宣布台灣100多家食品禁止進口,不知又有多少台灣農漁民受害。

柯文哲強調,「台灣要保持自己的主體性,我們和美日交好,卻不必與中國交惡,台灣應該左右逢源,而不是左右為難。」美中僵局短期無解,但雙方已經加強對話溝通歧見,夾在中間的台灣,更應該與中國、美國保持暢通聯絡管道,才能有效避免危機。

最後,柯文哲認為,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對於能夠協助跨進世界的朋友都應張開雙手歡迎,「我們期待與世界共好、一同進步,衷心期盼藉由與世界的交流,可以促進台灣周邊乃至整個泛太平洋的和平願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