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推動教育改革 「滿5歲」可就讀小一!最快2025年實施

▲▼南韓教育部推動國小學童提早1年入學,最快2025年實施。(示意圖/CFP)

▲南韓教育部推動國小學童提早1年入學,最快2025年實施。(示意圖/CFP)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教育部長兼社會副總理朴順愛(박순애)於29日向總統尹錫悅表示,將計畫推動提早一年實施國民教育,讓國小學童年從原本的6歲提早至滿5歲入學,理由是在低生育率、高齡化的時代背景下,讓國民能夠更早投入職場,最快從2025年起開始實施。此政策引起大批反對聲浪,認為恐招致學童不安、加劇教育貧富差距。

根據韓媒《韓聯社》、《News1》報導,朴順愛於29日向尹錫悅匯報業務計畫,表示教育部計畫推動讓國小學童提早入學,從原本教育法規定的滿6歲(周歲,만 나이,今年減去出生年,從生日開始計算)提早至滿5歲,如若形成社會共識,則計畫最快可於2025學年度起開始實施,是自從1949年頒布教育法後,時隔76年再度改變學制。

不過,國小6年、國中3年、高中3年的學制仍維持不變,只是如若讓學童提早一年進入小學就讀,則最快17歲就可以從高中畢業,進而投入大學教育或是勞動市場。

朴順愛表示,「研究指出,若從嬰幼兒或小學時開始投資教育,其成果(與成年期投資教育相比)可以高出16倍。隨著調降就學年齡,社會弱勢階層也可以更快進入國家教育體制,展現出國家為教育負責的意志。」

朴順愛指出,隨著時代與科技演變,如今兒童們的認知能力與以前相比有所提升,因此12年的教育內容也可望縮減成10年。教育界也有專家認為,隨著南韓進入低生育率、高齡化,將會面臨勞動人口減少的問題,因此可以透過降低就學年齡的方式,讓青年們更快投入勞動市場。

▲▼南韓新任教育部長朴順愛。(圖/達志影像/newscom)

▲南韓新任教育部長朴順愛。(圖/達志影像/newscom)

雖然經濟學界大多持贊成意見,不過教育專家則大多持負面看法。韓國教員團體總聯合會表示,一旦實施學制改革,則特定年齡層的學童將會倍增,屆時需要擴充教師名額、教室,在教育領域投入更多財政支援,未來恐怕會對這些學童的入學考試、就業等產生負面影響。

非營利教育組織「不必擔心私人教育的世界」則認為,從幼童的認知能力與情緒發展來看,讓學童提早一年就讀國小恐怕不太恰當,且只會招致學童提早一年接受私人教育(補教業、補習班)的反效果。

全國私立幼稚園聯合會則認為,尹錫悅政府貿然推動學制改革,根本沒有事先與家長、教育專家、預備教師等事先商議,且滿5歲的學童占幼稚園學童比率高達4至5成,是幼稚園的主要教育對象。

其實早從盧武鉉、李明博、朴槿惠政府時期便多次提出類似構想,希望能讓民眾能更快投入勞動市場,只是最後外界預估將會投入過多的社會成本與負擔,因此未能實行。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