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陷「美中競爭」兩難!對中半導體出口占6成 遲未表態加入Chip 4

▲▼南韓總統尹錫悅6月7日在國務會議上拿著半導體光罩。(圖/南韓總統辦公室)

▲南韓總統尹錫悅6月7日在國務會議上拿著半導體光罩。(圖/南韓總統辦公室)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為求壟斷對中國半導體供應鏈,美國拜登政府從今年3月起便構想由美國、台灣、南韓、日本等4國構成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美國更期盼南韓於8月底前完成答覆。對此,南韓外交當局始終保持謹慎態度,認為半導體供應鏈合作不應排除特定國家,尤其中國占南韓半導體出口比重達6成。

根據韓媒《中央日報》、《News1》,南韓政府並未將美國所提議成立的Chip 4視為單純的同盟關係,而是將Chip 4視作半導體生產國之間為了穩定管理供應鏈、培育人才、相關研究開發等工作而成立的「合作對話機制」,因此南韓始終對於是否加入Chip 4持謹慎態度,南韓外交部長朴振27日在外媒記者懇談會時便表示,尚未決定南韓是否應加入Chip 4。

報導指出,南韓政府在官方說法時並未正式使用Chip 4一詞,因為南韓不認為Chip 4是具有強大約束力的同盟型態合作機制,南韓政府甚至強烈呼籲美國,應向荷蘭等在半導體領域具強大競爭力國家開放加入Chip 4的門戶,以求抹去是否排除特定國家的質疑聲浪。

▲▼南韓外長朴振27日在記者會表示,目前尚未決定是否加入Chip 4。(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外長朴振27日在記者會表示,目前尚未決定是否加入Chip 4。(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朴振於27日表示,「媒體在報導時經常稱呼為『Chip 4同盟』,其實這僅是為了半導體生產、研發國家之間而成立的合作機制。以韓國立場來看,目前還未決定是否加入Chip 4,就算韓國加入Chip 4,應以韓國本身的利益去做考量,而非是為了(在半導體供應鏈上)排除特定國家。」

南韓在美中兩大國半導體供應鏈的競爭之間,處於必須「兩者擇一」的夾縫之中,對於尹錫悅政府而言,不僅一方面需考量持續強化南韓與美國之間的經濟安保合作,一方面又需安撫中國,力圖彌補自從朴槿惠政府引進美國薩德系統(THAAD,終端高空防禦飛彈)而招致北京當局實施限韓令後,南韓在中國面臨的經濟損失。

韓媒《紐西斯通訊社》認為,在外交路線上明顯親美的尹錫悅政府,之所以始終無法針對是否加入美國所主導的Chip 4給出明確答覆,很大的原因在於中國目前的半導體技術雖然暫時未能取代南韓,但南韓對中國輸出的半導體,占半導體總出口量的6成,若加入Chip 4而激怒北京當局,恐招致北京當局實施的經濟報復。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就曾於21日的報導指出,「南韓若加入Chip 4,等於是商業性自殺!」

▲▼三星電子6月30日宣布,搶先台積電生產3奈米晶片。(圖/路透)

▲三星電子6月30日宣布,搶先台積電生產3奈米晶片。(圖/路透)

根據《韓聯社》,美國國務院政務國務次卿盧嵐(Victoria Nuland)於26日起進行長達3天2夜的訪韓行程,與南韓外交部第2次長李度勳(이도훈)面談,雙方針對Chip 4、美韓經濟關係、經濟安保、地區與全球合作等議題交換意見。

另外,隨著美國參眾兩院先後通過「晶片法案」(CHIPS-plus,Chips and Science act),預估計畫在美投資設立半導體廠的台灣台積電(TSMC)、南韓三星電子、英特爾等皆能受惠。不過,由於該法案限制獲美援助的企業不得在中國設廠投資,因此法案恐讓南韓企業在中國境內的事業受到打擊,其中三星電子、SK海力士在中國的銷售成績各占超過30%。

►搶先台積電!韓三星電子量產「3奈米晶片」稱霸全球 承諾改善良率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