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5大QA一次看懂!咬冰塊幫助降溫  吃「3種食物」更消暑

▲▼熱浪,陽光,夏日,夏天,炎熱,天氣,高溫,中暑,烈日,防曬,遮陽,行人,路人,口罩,防疫。(圖/記者李毓康攝)

▲高溫,民眾應小心自身的身體狀況。(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實習記者徐羽彤/綜合報導

近期台灣持續高溫,常聽到有人中暑或是身體不適,平日除了不在烈日下曝曬,還要多補充水份與電解質。如何預防中暑,與遇到中暑時該依循哪些原則進行處置,《ETtoday新聞雲》記者為大家準備了「夏日懶人包」,5大QA帶你一次搞懂,降低中暑發生的可能性。

Q1:中暑時會出現哪些症狀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1:

中暑依嚴重程度可以分為三階段,分別是熱痙攣熱衰竭熱中暑。

1.熱痙攣:在大量出汗的時候,電解質也會流失,若只補充水分,就可能造成熱痙攣。

2.熱衰竭:症狀會有心悸、血壓下降、頭痛、情緒激動、噁心嘔吐、協調能力下降、虛弱頭暈、抽筋等,此時體溫約在36~40度之間。

3.熱中暑:熱衰竭症狀若持續嚴重,會合併出現意識混亂、頭昏、步態不穩、異常行為、不當語言、癲癇及昏迷,體溫會大於40度。

Q2:你是容易中暑的高危險群嗎?

A2:

以下10種人是有較高機率出現中暑狀況的族群,一旦發現疑似中暑時,應儘速送醫或是打119求助。

1. 嬰幼童因汗腺未發育成熟,無法透過流汗將體表溫度進行排熱,所以會造成產熱速度快,排熱速度慢,使體溫飆升更快速,容易中暑。

2. 孕產婦:因腹中有寶寶,產熱速度比平常人高,而在懷孕或是產後的體力消耗大,身體較虛弱,若在較熱或是不通風的環境下就容易中暑。

3. 慢性病長者:因循環系統與調節體溫功能較差,所以體溫易受環境影響,加上皮膚排汗能力弱,若無法及時散熱,就會中暑。

4. 心血管疾病患者:炎熱天氣會使心血管病患的交感神經興奮,加重心血管的負荷,心臟功能不全者,更有高機率中暑。

5.感染性疾病患者:細菌或病毒感染本身為內源性致熱源,會使患者調節中樞加速體溫升高,若有發炎反應會釋出使血管痙攣收縮的物質,掃成散熱不良。

6.睡眠及飲水不足者:睡眠不充足者免疫力會下降,降低出汗效率。

7.體重過重者:皮下脂肪較厚,加上熱量易囤積,因此較容易中暑。

8.營養不良者:若缺乏營養素,血壓易下降,造成反射性的血管收縮,若有腹瀉,也會導致脫水與電解質紊亂的情形。

9.使用特定藥物者:若平時有服用抗組織胺、利尿劑、瀉藥等,這些藥物可能會使血管收縮,對身體的排汗散熱、調節體溫的機制有所影響。

10.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將熱量累積在體內,病人會因為對內外環境的溫度變化反應遲鈍,造成無法及時察覺中暑症狀而身體不適。

▲▼             。(圖/取自Unsplash)

▲孕婦為中暑高危險族群。(示意圖/擷取自Unsplash)

Q3:中暑會出現哪些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呢?

A3:

可能出現心臟、肝臟、腎臟的衰竭、心肌梗塞、急性呼吸窘迫、橫紋肌溶解症、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等情形導致死亡當出現中暑症狀時,需要及早的進行降溫和送醫,因為在高溫的時間越久,全身的細胞會被損壞,會影響器官功能,嚴重甚至會引發多重器官衰竭。

▲枋寮警分局建興派出所副所長林柏明、警員羅添地協助李姓鄉親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下同)

▲炎炎夏日,若發現有中暑情況應請求協助。(示意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Q4:中暑時使用「7 要」和「7 不要」的處理準則

A4:

「7要」原則

.將中暑的人移到通風涼快的地方,將領口打開,除去過多衣物,保持病人的體力。

.如有嘔吐情況,要側躺休息。

.等待救援時,要讓中暑的人平躺,保持鎮定並進行降溫。

.如果人很清醒、沒有嘔吐狀況,多補充水分和鹽分、或是梅子(含有高量鹽分),可以盡早持續進行(但是如果人躁動、意識不清,吃東西或是喝水就可能會嗆到,吸入到肺部產生肺炎,這時候不可以餵食)。

.在平躺過程,用東西把腳和腿墊高,讓腿和腳的血液回到心臟。

.如果中暑的人發生癲癇,絕對不要硬塞東西到他嘴裡,只要讓他躺在柔軟的地方,並且努力幫忙他降溫。

.若體溫低於攝氏36度無須再降溫。

「7不要」原則

.如果出現中暑症狀,不應持續待在悶熱的環境底下,應該盡快到通風好、涼快的地方,以身體舒適為主。

.不要只補充白開水,也要補充電解質(鹽)。

.利用冷水袋降溫,但不要直接把冰塊放在皮膚上,造成凍傷。

.不要喝刺激性的飲料,像是咖啡或酒,利尿會讓身體脫水的情況更加嚴重。

.不要用酒精擦拭身體,酒精會讓血管收縮,反而不容易帶走身體裡的熱量。

.當中暑的人無法溝通或清醒,就不應進食;如果還能夠反應,可以嘗試使用吸管或是小口喝水,如果有大咳或嘔吐的情況,就不要再進食。

.不需吃退燒藥,跟感染造成的發燒不同,吃退燒藥無效。

▲▼網曝「最佳喝水時間表」。(圖/Unsplash)

▲除了多喝水也要記得補充電解質。(示意圖/擷取自Unsplash)

Q5:預防中暑可以怎麼做呢?

A5:

1.喝冰開水

身體很燥熱的時候,可利用冰開水幫助消散暑氣。

2.喝3種茶

薄荷、菊花(菊普)、金銀花。有的時候暑氣會囤積在體內,單靠喝冰水也沒辦法消除,可以泡薄荷、菊花、金銀花 來喝,而菊花茶也可以加上普洱,都是很消暑的茶飲,把體內淤積的熱毒驅散,金銀花還有增強上呼吸道免疫力的功能,可以避免氣溫變化造成的感冒。

3.咬冰塊

喝太冰的水、飲料,可能會造成腸胃不舒服,可改用「咬冰塊」來替代。新鮮冰塊放在嘴裡,慢慢融化,也可以達到補充水分跟消暑的作用。

4.吃3種消暑食物

愛玉、仙草為消暑食物,還可以增強免疫力,易入口且不須咀嚼,是很不錯的選擇;龜苓膏有龜板、茯苓,也是很好的消暑食物,可幫助身體利水滲濕、清熱,讓身體變得比較輕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