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認同學習歷程檔案 逾6成認為可找到合適學生

▲▼成功大學。(圖/翻攝自facebook.com/ncku.edu.tw)

▲成大調查顯示,逾6成大學教授認為,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可找到合適學生。(圖/翻攝自成大臉書)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108課綱要求高中生要建置「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但實施後引發不少爭議,成功大學近期也針對參與申請入學的審查委員進行「學習歷程檔案」調查,61%老師認為,有機會透過學習歷程檔案找到適合的學生,但也有老師認為有「資料太片段、不易審查」問題,建議學生的資料要重點精簡、排版要清楚美觀,但不要太花俏。

在新課綱「適性揚才」精神之下,教育部推動以「學習歷程檔案」作為申請入學書面審查主要參採資料,而首次實施,引發各界正反不同意見,成大教務處教務研究專案辦公室特別設計「111年大學申請入學審查委員回饋問卷」,邀請成大今年參與申請入學書面審查的49名委員協助填答問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大教務研究專案辦公室主任蔡孟勳表示,該調查題目設計針對三大面向,包括:「學習歷程檔案」意見回饋,各系申請入學審查評量尺規使用回饋,以及學習歷程評分系統回饋,調查期間為今年5月17到6月17日。

蔡孟勳指出,調查中發現,審查委員對於學生資料是否達到期待,47%認為「大多數達到」,還有32%認為「一半達到」,但比較今年學習歷程檔案跟過往考生的備審資料有何不同,僅有14人認為「資料較系統化、易做出比較」,另有10人認為「資料太片段、不易審查」,還有9人認為「無太大差異」,但仍有61%受訪者認為,有機會透過學習歷程檔案找到適合的學生。

此外,調查也發現,審查委員期待學生在學習歷程檔案呈現的能力,前三名為「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等能力,另也希望看到學生「自我省思及克服挫折、自我規劃與學習、重點呈現與表達」能力;另調查中也建議學生,高中歷程檔案資料要「重點精簡、排版要清楚美觀」,但不要太花俏

蔡孟勳分析,從調查結果看來,成大的審查委員認為第一年的學習歷程檔案算是成功,因為高中生可能不知道怎麼準備,但在甄選會的網頁設計上,的確造成不少老師困擾,還有很多改善空間,加上學習歷程檔案項目比之前備審資料還多,導致老師在審查時間很趕,可能花1到20分鐘看一份資料,這或許會讓高中學生很沮喪,但這也提醒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項目要精簡,就如同調查中提及,資料要重點精簡、排版要清楚美觀,但不要太花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