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閨蜜剝皮手法曝!她被列頭號肥羊 名作家遺孀也挨詐2千萬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廣達電腦創辦人林百里的妻子何莎,遭名媛閨蜜朱立安以投資之名騙走約5000萬元,何莎提告揭發,台北地檢署查出朱女虛設境外紙上公司、搭建海市蜃樓,以謊言編造基金獲利良好假象,長達數年製造美麗虛幻泡沫,不法獲利逾3.7億元,使40多位被害人蒙受重大損失,其中14人提告,今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朱女等3嫌,建請從重量刑,台北地院今分案後召開接押庭,裁定在押的朱女交保2000萬元,並限制住居與限制出境、出海。

▲▼詐騙林百里妻等40餘人,得手3.7億,名媛朱立安走上囚車。(圖/記者黃彥傑攝)

▲詐騙林百里妻等40餘人,得手3.7億,名媛朱立安走上囚車。(圖/記者黃彥傑攝)

檢方以朱女涉犯重罪、有逃亡之虞,且勾串滅證動機極為強烈,加上仍有共犯未到案,請求繼續羈押,朱女的律師表示對於繼續羈押朱女沒意見,僅請求解除禁見,以免影響朱女的辯護權益,不料法官認為朱女雖有羈押理由,但無羈押必要,當庭諭知高額交保,朱女和律師表明今天拿不出保釋金。

法官指出,考量本案被害人受害金額極高,朱女的律師所提交保100多萬元到500萬元的金額,「本院不能接受」,法官諭令朱女今天先還押台北女子看守所,給她一周時間設法籌錢,逾期則繼續羈押,若朱女之後能提出足額保釋金,可具狀聲請交保,法官並採納律師請求,讓朱女羈押期間不必禁見。

起訴指出,朱女(60歲)從2015年到2018年,分別設立薩摩亞籍、賽席爾籍、安奎拉籍與紐西蘭籍境外公司,多半是紙上公司,朱女還從2014年起擔任香港華亞證券董事兼台灣地區聯絡人,並與華亞證券業務黃彥中從2013年11月起,擅自在台灣銷售未經核准或申報、由華亞證券管理的「AXIS全球戰略創新高收益基金」等基金。

期間朱女經朋友介紹認識何莎,得知她是林百里妻子、持有廣達集團高額股份、財力頗豐,因而不斷找機會親近、對何莎噓寒問暖,離婚單身的朱女常打扮得珠光寶氣、搭名車出入時尚派對、結識政商名流,又自稱具備理財投資專業,何莎信任朱女、視為閨蜜,並聽信朱女保證,2014年底匯款人民幣420萬元,申購一批AXIS基金。

朱女吹噓AXIS基金投資項目為房地產租金,收益穩定,年息8.4%、每半年配息4.2%,保本幾乎無風險,3年可贖回,朱女和黃男把同一套說詞用來招攬其他名流貴婦投資,至2015年6月間,藉此吸金達台幣1.1億餘元。

不過此時AXIS基金,仍為在逃共犯白嘉輝的公司所有,朱女和黃男僅靠推銷的業績抽佣,後因白男於2015年8月間開始行蹤飄忽、公司運作有異,華亞證券拒絕再擔任基金管理人,朱女趁隙偽造文件,用境外紙上公司接管AXIS基金在台業務,還設立OBU帳戶收受金流,以境外公司或外國人在台開設的銀行帳戶外觀,規避查緝。

朱女和黃男從2016年起,用同一檔AXIS基金外加一檔「VCH高收益機會基金」,繼續在台灣非法銷售境外基金,女子鄭秀英加入推銷抽佣,不同於前階段,此時吸金所得由朱女主導,讓黃男、鄭女各抽佣6%、7%,至2020年間共吸金逾3.7億元,包含何莎第2次申購基金所付的100萬美元。

朱女吸金所得除用於支應前幾批投資人的利息、贖回款,其餘用於私人投資,但2020年出現資金缺口,開始拖延付息,最後因拒絕投資人贖回而露出破綻,何莎等人發現朱女的騙局,憤而提告揭發,但起初因OBU帳戶資料難以取得,加上朱女一再否認犯罪,歷經4位檢察官努力追查都未能突破。

北檢檢察官王如玉是本案第5任偵辦檢察官,正逢國內洗錢防制法規修正、金融機構防制洗錢的意識提升,願意配合提供開戶與金流資料,王如玉指揮刑事局偵七隊幹員逐筆核對,終於揪出藏身一堆英文帳戶之後的朱女,今年(2022年)5月24日搜索朱女住處,將她約談到案後聲押禁見獲准。

朱女眼見檢警蒐證完整,改口認錯,供稱「錢都是我拿走的」,但個人投資失利賠光,沒錢了。檢方認定朱女刻意結識財力不斐的被害人,虛設境外紙上公司、搭建海市蜃樓,以謊言編造基金獲利良好假象,長達數年製造美麗虛幻泡沫,使40多位被害人蒙受重大損失,其中14人提告,今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朱女等3嫌,建請從重量刑。

據悉,不提告的被害人多為朱女的親友,包括阿姨、乾媽等至親,而40多位被害人損失金額最高約台幣6000萬元,最少的為台幣30萬元,已故作家鄭豐喜的遺孀吳繼釗,也被騙200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