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長未獲邀疫情部長級會議 美國:台灣公衛值得全球學習

▲▼外交部長兼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國合會自製Podcast節目專訪。(圖/國合會提供)

▲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最後未能受邀參加疫情部長級會議。(圖/國合會提供)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美國、日本即將於明(20)日上午召開新冠疫情部長級會議,先前曾一度傳出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將受邀與會,不過最後卻還是未能受邀。美國國務院表示,台灣在全球衛生與公共衛生領域上,有許多面向值得世界借鏡學習,美方將透過非官方的手段持續與台灣接觸。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主持例行簡報會議,現場有媒體向普萊斯提問台灣為何缺席新冠疫情部長級會議,以及透過此次會議是否能期待取得哪些成果或進展。

普萊斯在回答提問時採取避重就輕的態度,「關於明天的部長級會議,我們將會釋出更多消息,這是我們(美國)與盟友日本共同主辦的部長級會議。我認為,這次會議再度說明我們與日本在關係上的廣度,顯示出我們與盟友日本擁有許多共同的價值觀與利益。」

普萊斯表示,「對召集國而言,這場會議是討論迫切需要,以及全球行動計畫(GAP)的一部份,以因應疫情大流行。不僅從整體上看待新冠肺炎帶來的挑戰,更能全面審視全球衛生基礎設施,確保未來在全球爆發下一次的疫情時,更能充分應付。」

普萊斯指出,在拜登政府執政的16個月,美國已經與許多國家就新冠疫情等問題展開合作,「明天的部長級會議肯定會召集一些人,但肯定不是所有人都能參與,還有其他合作夥伴也發揮重要作用。正如我們前面所說,在世界公共衛生、全球衛生問題等領域上,還有很多東西要向台灣學習。」

普萊斯表示,「我們將繼續與台灣當局針對公共衛生與全球衛生問題進行接觸,在這兩方面上還有許多東西值得向台灣學習,如此便能與台灣的非官方接觸之立場保持一致。」

另外,普萊斯再度重申在對台軍售上,美方仍依循台灣關係法,義務向台灣提供必要的國防物品與服務,確保台灣形成足夠自我防衛的能力,「其實這是歷任政府都做過的事,完全符合我們美國《一個中國》的政策。」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