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陸委會認定「擾台」定義 柯文哲:我當總統「我的飛機也會過中線」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舉辦多年,但因近年來共機頻繁擾台,使兩岸關係緊張,讓台北市議會決議,若舉辦前共機、共艦持續擾台,該預算不得動支。由於台北市政府目前仍在準備雙城論壇,使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質疑,超越海峽中線不算擾台嗎?台北市長柯文哲則直言,倘若自己當上總統,「我的飛機也會越過中線」。

柯文哲14日赴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表示,今年一月協商預算時,對於秘書處城市論壇項目,議會有做出但書,倘若舉辦雙城論壇前共機、共艦持續擾台,兩岸氛圍不佳,則本預算不得動支,但現在是否還在商討舉辦?柯文哲回應,他凡事都有去向陸委會請示,而他的態度就是因為有衝突,兩岸才需要交流。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林敬旻攝)

梁文傑認為,這是當時議會的決議,如果共機共艦持續擾台,那預算不得動支,所以不論柯文哲的主張是什麼,客觀事實是7月至今共機擾台超過8次,且7月8日甚至越過海峽中線,除非柯文哲現在說兩岸氛圍很佳、共機共艦沒有持續擾台,就繼續辦理雙城論壇。

柯文哲堅稱,議會對於擾台定義沒有寫清楚,但自己凡事都有去問陸委會、跟陸委會報備,「我請陸委會出來說,如果今天不要辦,陸委會出來說『認定擾台』那就別辦,叫陸委會出來講啊!」聽聞柯文哲此番言論,使梁文傑有些驚訝地回應,這是全民都知道的事情,有沒有擾台還要陸委會出面認定嗎?

而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說,大陸事務幾乎都是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在負責,所以目前沒認定問題,重點是內容要跟陸委會報備。

梁文傑強調,該項預算編列在秘書處下面,每年大約139萬元,倘若柯文哲真的要辦,可以使用尚有3億6000萬元的二備金辦理,或是自己募款也可以,「不要跟我講擾台定義,擾台定義連3歲小孩都知道。」該項決議是透過政黨協商出來的,不只有民進黨主張,連國民黨、新黨也都主張,包括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都說,若共機擾台也不辦。

最後,梁文傑批評,如果柯文哲覺得共機穿越海峽中線不叫擾台,那也只能說佩服。不過,柯文哲卻突然說出,「我也鼓勵我們的飛機越過中線啊!我跟你講,我的飛機也會過中線,你放心,我當總統我的飛機也會過中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