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鵝公路種樹百里遭批「毀樹」 交部提3點反駁

▲屏鵝公路種樹百里計畫,屏警施工路段交通疏導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下同)

▲屏鵝公路種樹百里計畫,屏警施工路段交通疏導。(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為改善屏東和墾丁沿線景觀,「屏鵝公路種樹百里2.0計畫」7/1動工,明年春節前將完工,立委陳椒華今(7/12)質疑該計畫為撒錢趕工,沒生態景觀專業評估,半年花掉6.8億元,要求暫緩施工和重新規劃。交通部長王國材則提三點反駁,強調是考量專業意見結果。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與環團今(1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痛批「種樹百里」是「毀樹百里」,稱「屏鵝公路種樹百里2.0計畫」由公路總局執行,但她向公路總局索取計畫書,直至現在都沒有提供,現場卻大舉動工,還宣告半年完成,公路總局上週舉辦的說明會,僅釋出8張簡報,以數字填充58公里內種50萬棵樹,其中還包括外來種,引起當地環團不滿,卻也撼動不了動工砍樹的速度,要求暫緩施工、重新規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也提出三點回應,包括第一,該工程不僅是種樹,更包含電力、電信等電線桿地下化工程,以利未來樹冠生長,目標是建構一條前往墾丁國家公園的景觀道路。

第二,王國材說明,由於海景路段之海側不栽植過多喬灌木,所以在選擇植栽種類時,已兼顧用路人海景觀賞、遮蔽墳墓區域等,與林業試驗所資訊專業意見,才選擇相關樹種。

第三,王國材強調,喬木樹種如有新植或局部換植,所選擇之喬木均優選可適應現地環境之臺灣原生種,例如:苦楝、欖仁、臺灣海棗、瓊崖海棠等,且避免喬木落果影響行車之情形發生,評估綠帶空間足夠才種植喬木。植栽規劃除考量未來建構大樹景觀,林試所並就樹木存活率、樹形完整性作考量,就施工、維管等需注意事項給予專業指導,計劃均為跨部會充分討論並考量專業意見的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