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局部降雨」範圍比浴缸還小 路人傻眼看天空「以為是惡作劇」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四川成都街頭6月底出現「局部降雨」,降雨範圍比一座正常的浴缸還小,過於「局部」的特殊現象引起路人圍觀,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甚至有路人還懷疑的看了一眼天空,以為有人從樓上朝下澆花或灑水惡作劇,影片在網路傳開後,引起網友熱議。

▲四川成都罕見「局部降雨」引起網友熱議。(圖/翻攝紅星新聞)

▲四川成都出現罕見「局部降雨」引起網友熱議。(圖/翻攝紅星新聞)

《紅星新聞》報導,發佈視頻(影片)的市民表示,這次「局部降雨」發生在28日(6月)下午,只見街頭一小塊地方「雨勢凶猛」,在地面濺起朵朵水花,而周圍的地面還十分乾燥,天氣也很晴朗,目測降雨範圍只有兩平米(約0.6坪)左右。「這也太牛了!」、「活久見!」,路過市民連連稱奇。

對於這種罕見的天氣景象,南京市江寧區氣象災害防禦中心專家指出,這種神秘的局部降水又叫「局地性降水」,是氣象學中的一個通用名詞,並非指某個特定地區的降水,而是指局部區域的降水。在氣象學上,通常會按照尺度大小把降水劃分為「層狀雲降水」和「對流性降水」。

▲四川成都罕見「局部降雨」引起網友熱議。(圖/翻攝紅星新聞)

▲四川成都街頭的「局部降雨」區域,朝天空看仍晴朗一片。(圖/翻攝紅星新聞)

專家認為,一般而言,層狀雲降水影響範圍較大,可以直接覆蓋整座城市,甚至大半省份,如果是近地面空氣受熱,或高層空氣強烈降溫促使近地面空氣攜帶大量水蒸氣升入高空,再遇冷凝結,就變成了對流性降水,對流性降水的範圍小、強度大、分布不均勻、持續時間短,隨時間變化迅速,就像是游擊隊一樣「神出鬼沒」。

部分網友看到影片後打趣地表示,「那只是一團傷心的雲」;「局部有雨!」;「老天爺表示,不好意思,我們家的原團就剩這麼一點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