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樹菊嬤」險遭假檢警詐騙 現身宣導...呼籲小心不明電話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為提醒民眾小心詐騙,刑事警察局及台東縣警局,特別邀請曾獲選美國《時代雜誌》年度最具影響力時代百大人物之「英雄」的慈善阿嬤陳樹菊參加返詐騙宣導,由於陳樹菊影響力廣泛,連天文學界都以她全明來命名小行星,表揚她的善行義舉,刑事局特別希望藉由她的廣響力,提醒民眾勿遭詐騙。

▲慈善家陳樹菊受邀現身說法,呼籲民眾接到詐騙電話要多查證。(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慈善家陳樹菊受邀現身說法,呼籲民眾接到詐騙電話要多查證。(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刑事局可這次派出可愛吉祥物刑事Bear乘火車遠赴台東、邀約陳樹菊女士分享防詐知識;警方解釋面對詐騙集團萬花筒般層出不窮手法,民眾需要不斷吸收新知方能與時俱進,提升防詐免疫力。

事實上,奉獻自己、與世無爭的樹菊阿嬤,也曾被詐騙集團當成目標,不僅曾有歹徒冒用她的名義開設臉書帳號,也曾接到假冒警察、檢察官的詐騙電話,讓她煩惱擔心了好幾天,警方因此找上她參與防詐宣導。

▲慈善家陳樹菊受邀現身說法,呼籲民眾接到詐騙電話要多查證。(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慈善家陳樹菊受邀現身說法,呼籲民眾接到詐騙電話要多查證。(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刑事局預防科列舉案例,指出中部一名從事家管年約6旬詹姓女士,退休後接到私人電話來電,對方自稱台北郵局主任,聲稱詹女士孫子涉及刑案,需費用做指紋鑑識,才能讓孫子獲保。

隨後詹女接到自稱士林地檢署檢察官來電,要求指紋鑑識費用新台幣45萬餘元,詹女著急家人便到郵局提款,並將現金裝入牛皮紙袋,放於對方指定路段路邊某輛自小客車車廂上。

但隔天詹女又接到假檢察官來電,稱詹女也必須做指紋鑑識,要她再提領52萬,一樣放置在指定路段自小客車車廂,檢察官會派霹靂小組收取,詹女直到後續都沒消息才驚覺遇上詐騙,計遭詐騙97萬餘元。

另名60多歲的陳女上週接到自稱保險公司業務來電,對方稱她有請領防疫保險理賠款,陳女表示未買保險,稍後假警察來電稱陳女個資遭盜用已涉刑案,接著自稱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來電,會通知警方拘提陳女。

對方要求她交付現金申請資金公證便可不用被抓,陳女信以為真,遂提領68萬元現金及黃金八兩交給假警察,對方給陳女一張台北地方法院收據,後來陳女與家人討論才驚覺遭詐。

刑事局指出,詐騙歹徒會先以專業術語假冒公務部門、健保局人員,聲稱被害人身分遭冒用、健保卡濫用遭停卡等、在把電話轉接給假檢警法官,聲稱涉及刑案、以監管帳戶為由要求被害人交付款項。

刑事警察局呼籲,檢警不會僅憑電話口頭要求收取專業鑑定、帳戶監管等費用,也不會要求設定網銀帳密或交付個資,民眾聽到「身分遭冒用協助申請資金公證」、「監管帳戶」等關鍵字時,就是詐騙請民眾報警求助,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求證。

 

【相關新聞】

快訊/汐止35噸聯結車輾過機車 一對男女慘壓輪下失去心跳

►天虹副總撞死人獲禮遇!議員痛批:警要死者家屬交出健保卡查病史

►天虹副總撞死人「水很深」!刑事局副局長認了 傍晚自請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