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昭接警政署長 蘇貞昌強勢主導!4年內從縣市警局長問鼎層峰

▲高雄市警察局長黃明昭。(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市警察局長黃明昭,將接任警政署長。(圖/記者許宥孺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警政署長陳家欽申請在6月30日提前退休,接任署長人選在各方政治派系角力下,直到29日才有結果,確定由高雄市警察局長黃明昭接任,並將在明天辦理交接到任;黃明昭普遍被警界認為是行政院長蘇貞昌人馬,警界解讀:黃無懸念接任警政署長,代表綠營執政的警界人事權仍由蘇貞昌強勢主導。

黃明昭是警大51期外事系畢業,曾任台北縣刑警大隊長,當時的台北縣長就是蘇貞昌,兩人在警政、市政工作上頗契合信任,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後,黃明昭從警資歷一路開綠燈,最膾炙人口的一段,莫過於黃明昭2018年從三線二星的刑事局副局長調任基隆警察局長,2019年1月就升任警政署警政委員,並代理刑事局長,並在3個月內就真除,幾乎創下警界三線二星升上三線三的最快紀錄。

▲警政署長陳家欽退休前夕28日主持最後一次署務會報、感性發言致謝警眷、及力挺警察的企業家。(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警政署長陳家欽退休前夕28日主持最後一次署務會報。(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蘇貞昌在2020到2021年接連兩次以「黑幫盛行」、「捲入翁茂鍾部當交往案」連續兩次拔除時任高雄市警局長,調整直轄市六都布局,外傳原本蘇貞昌屬意最信任的黃明昭接任新北市警察局長,但因新北市長侯友宜不願蘇系人馬進駐才作罷,黃當時改升高雄市警局長。

黃明昭也因此在短短4年內從小聯盟縣市局長、升任到直轄市高雄市局長,距離署長之路僅剩一步之遙,警界普遍認為是蘇貞昌在提攜黃明昭,黃才能在短短數年內站位順利,得以順利接任警政署長。

黃明昭在有資格接任警政署長的3名人選之中期別最低,退休署長陳家欽為警大45期、黃明昭為51期,黃出線後,也意味著45~50期高階警官未來接任警界管理層梯隊的可能性降低,警界向來最重視倫理和期別,但綠營執政迄今向來用人唯親,也讓警界基層詬病抱怨不已。

原本台北市警局長楊源明、警察大學校長陳檡文也有接任署長機會,楊源明與藍綠、台北市高層關係都不惡,且曾任台中市、基隆市警局長、警政署主任秘書,歷練完整,專業能力較黃明昭完備,外傳曾受總統蔡英文約見面試,但仍因與綠營較無直接淵源,又被認為親近侯友宜而落馬,陳檡文則被警界認為是綠營徐國勇系的人馬,在蘇系強力運作下,仍無緣問鼎署長寶座。

【相關新聞】

快訊/汐止35噸聯結車輾過機車 一對男女慘壓輪下失去心跳

►天虹副總撞死人獲禮遇!議員痛批:警要死者家屬交出健保卡查病史

►天虹副總撞死人「水很深」!刑事局副局長認了 傍晚自請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